體驗山林之美 《由林成森》特展嘉美館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5 日訊】嘉義市早年是阿里山木材集散地,因此有「木都」美名,隨著時代變遷,木業已逐漸沒落。嘉義市立美術館新展《由林成森》,以山岳攝影、陳澄波畫作等為引,加入當代藝術觀點,帶領民眾多元視角認識嘉義「木都」的文化風景。

走入展場,老遠就聽到啄木鳥叩叩叩地敲響阿里山上的巨木,日本藝術家大塚麻子用繽紛亮麗的幾何圖形構成的《嘉美神社》,讓整個作品靚麗奪目,相當吸睛!邱子晏的《施金泉》把職人的精神描繪得淋漓盡致,帶觀眾從多元角度認識阿里山的林業脈絡與軌跡。

嘉義市長 黃敏惠:「百年來,這個木材在我們生活當中所做的影響,可以去跟生活對話。從不一樣年代的藝術家,穿越了時空去探討了我們的產業。」

策展人 陳湘汶:「在設計這個主視覺的印象的時候,這些圖紋的描繪,是從我們阿里山上的紅檜、扁柏它們的樹紋去細心描繪的。」

展場中,還有一台很神奇的監測樹的語言密碼機和紀錄原民生活文化的《高橋先生的筆記本》,以及作家黃同弘結合空照圖檔案的《時空重置計畫》,更是難得一見的作品。

策展人 蔡明君 VS. 嘉義市長 黃敏惠:「在二戰之後,美軍想要來紀錄被轟炸過嘉義市區的樣子,這一區非常的模糊,因為它就是被炸掉的,(對!被轟炸的。)然後這個空白之處,就是火車站的廣場,然後我們現在就在這裡。」

這次展覽,集結22組藝術家的創作,除台灣山岳攝影大師方慶綿、知名前畫家陳澄波的〈木材工廠〉,還有年輕藝術家李承亮將大理石木椅疊加木材,轉變成猩猩的〈木頭進化史〉,別具創意!

策展人 陳湘汶:「可以看到藝術家如何去看待這一些林木的產業,例如說他們去思考從原木到木材,或者是說關於台灣的森林砍伐的這一些議題。」

從千年木紋、之字形鐵道和登山步道等意象,在藝術家的發想中,譜出了阿里山與嘉義林業的歷史故事,民眾不妨來一趟嘉美館、體驗山林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