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AUKUS新盟抗共!造澳核潛艦.可巡台灣周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美東時間9月15日,美、英、澳三國領袖聯合宣布,組成全新的印太安全夥伴聯盟「AUKUS」。首要任務是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根據美國媒體報導,這能擴大澳洲海軍巡弋範圍到台灣周邊。外界普遍認為,這項合作主要用意在反制中共。

英國首相 強生:「英國、澳洲和美國,建立了一個新的、三邊的防衛夥伴關係,名為AUKUS。目的是攜手合作,維護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美東時間15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白宮,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聯合視訊記者會,宣布成立三國安全夥伴新聯盟「AUKUS」,維護印太地區和平。

美國總統 拜登:「今天,我們又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深化和正式化我們三國之間的合作,因為我們都意識到確保印太區域長期和平穩定的必要性。」

澳洲總理 莫里森:「AUKUS的第一個重大倡議,是將為澳洲提供一支核動力潛艦艦隊。」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AUKUS當前最核心任務,是在18個月內,幫助澳洲海軍建造性能更高的核動力潛艇。紐約時報報導,一旦這項計畫實現,澳洲海軍的例行巡航範圍,可擴及到南海和台灣週邊。

英文新唐人華府記者 Steve Lance(2021.9.15):「拜登指派國防部長奧斯汀領導這項工作,今天下午早些時候,(奧斯汀)他在五角大樓與澳洲國防部長杜登會面。他們討論了在加強兩國防務聯繫的價值觀方面的共同利益。他們希望確保該聯盟,將繼續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景。澳洲國防部長杜登和外交部長潘恩未來兩天將在華盛頓舉行一系列會議。」

白宮官員透露,三個國家還將在人工智慧、網路安全、量子科技、海底防禦能力等領域合作,並加強資訊分享。

外界普遍認為,新聯盟AUKUS是繼美日印澳四方安全機制QUAD之後,又一個回應中共威脅印太的民主國家聯盟。中共駐美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對消息回應稱,各國應「擺脫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藍斯(Steve Lance) 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外交部16日回應表示,AUKUS是基於美英澳三國對國際秩序之共同承諾,並為深化印太地區外交、安全與國防的夥伴關係而成立,未來三國將藉AUKUS共同強化國防能力等。 「台灣是印太區域重要成員之一,並位處東亞第一島鏈的樞紐位置,與美國、澳洲及英國等理念相近國家長期共享印太區域和平穩定之利益。台灣未來將持續在《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基礎上,深化與美國緊密的夥伴關係,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台海與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