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日本援台疫苗 謝長廷代表政府捐醫療物資

駐日代表謝長廷代表政府捐贈1萬台血氧儀及1008台製氧機,由「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右2)、幹事長岸信夫(左1)及副會長衛藤晟一代表接受。(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6 日訊】為感謝日本多次對台援贈疫苗,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代表政府捐贈日本1萬台血氧儀等醫療物資,由日本國會最大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代表接受。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也出席捐贈儀式。

為彰顯台日人民同舟共濟的深厚情誼,也為強化國際合作抗疫,謝長廷今天代表政府捐贈1萬台血氧儀及1008台製氧機給日本,捐贈儀式於今天傍晚在日本眾議院國際會議室舉行。

謝長廷代表台灣政府轉致日方捐贈目錄;日方則由日本國會參、眾兩院最大跨黨派的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代表接受。日華懇幹事長岸信夫及副會長衛藤晟一在場見證觀禮。

謝長廷致詞表示,今年5月台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比較嚴峻時,台灣很快接受到日本政府捐贈的疫苗,對台灣來說,這是及時雨,至今共獲得5批總計390萬劑的疫苗,他今天要再度表達謝意。

謝長廷說,日本從第一次(6月4日)捐贈疫苗給台灣後,台灣民間自動自發表示謝意,包括在101大樓、日本報紙登報,或是拍製錄影帶表達謝意。現在日本疫情尚未平息,最近日本媒體報導在家療養的病患急需氧氣機,台灣很關心,所以今天特別捐贈血氧儀及製氧機。

為感謝日本多次對台援贈疫苗,駐日代表謝長廷16日代表台灣政府捐贈日本醫療物資。(圖/中央社)
為感謝日本多次對台援贈疫苗,駐日代表謝長廷16日代表台灣政府捐贈日本醫療物資。(圖/中央社)

捐贈儀式結束後,謝長廷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台灣也都希望能夠回報日本,還有台灣的團體要捐口罩給日本。看到NHK報導,日本很多在家裡療養的民眾很需要這種氧氣測量機或製氧機,因為有時候覺得自己沒怎樣,但事實上已經缺氧,所以台灣就緊急用回禮的形式,表達對日本的關心。

被問到今天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防衛大臣岸信夫也出席這場捐贈儀式,是否事先知情?謝長廷表示,早上就知道了,本來沒有岸信夫的名字,因為岸信夫最近很忙,才出訪越南回到日本。

岸信夫近日只要接受日媒或外媒採訪,都會提到台灣和台灣海峽安全的重要性。

對此,謝長廷說:「最近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都受到世界各國重視,日本內閣,尤其是菅內閣,坦白講我們很感謝他(首相菅義偉),不管在日美高峰會談、7大工業國集團(G7)會議或是美日印澳四方會談(QUAD),各種場合他都會強調這點,強調日本與美國一起影響其他的國家。

謝長廷表示:「雖然菅義偉這次他不再選(自民黨總裁,亦即不連任首相),我們對他很感謝。台灣重要性變成世界矚目,台灣海峽的重要性被強調,這個非常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