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軍將加強部署澳洲 抗共層層防堵 挺台國際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7 日訊】美、英、澳三國日前突然宣佈結成新的安全防衛聯盟AUKUS,將協助澳洲打造8艘新式核子動力潛艦。另外,美澳兩國再宣布擴大軍事合作,包括在澳洲例行部署所有類型的美軍軍機。從AUKUS、QUAD到五眼聯盟,專家分析,印太地區對抗中共的多層次安保體系已經成形,包括軍事、安全與情報;專家表示,這將會帶動更多國家的參與,而支持台灣的議題,也會越來越國際化。

美國、英國、澳大利亞首腦9月15日共同宣布,成立三方安全防衛聯盟「AUKUS」,協助澳洲發展核潛艇能力的同時,在網絡安全、尖端科技及海底能力等方面進行合作。

西方主流媒體紛紛解讀,此舉是針對中共:CNN報導題目為「對中國的新回擊」;《紐約時報》說是「抵禦中國的防衛協議」;《金融時報》稱三國建立了「抗中堡壘」;澳洲天空新聞認為將改變抗擊中國的遊戲規則??

分析認為,三國新聯盟將提升印太戰略的全球地位,帶動更多歐盟成員國堅定反共立場。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美英同時是北約成員,也是五眼聯盟成員,所以這個(新聯盟)很有可能帶動北約對中共會有更為強硬的立場傾向。」

1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稱,美英澳的合作「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加劇軍備競賽」。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台灣是印太區域重要成員之一,位於第一島鏈的樞紐位置,未來將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維護台海與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印太區域儼然已成為全球核心。目前該地區除了有新成立的美英澳三國準軍事聯盟,還有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及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美國在印太地區建立了一個多層次的安保戰略的聯盟體系,這個三國聯盟可以說是其中最核心的層級,這是美國圍堵遏止中共戰略呈現一個長期化的標誌,也可以說是美中新冷戰這個階段當中事實上的軍備競賽升級的標誌。這樣的一個格局,毫無疑問會削弱中共在台海和南海地區的局部海上優勢,使得台灣問題進一步國際化。」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