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申請加入CPTPP 日副首相質疑中共誠信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質疑中共遵守高水準的規範的能力,對中國申請加入CPTPP抱持懷疑態度。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7 日訊】針對中國昨天正式提出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今天對媒體表示:「以目前中國的情形,真的能加入嗎?」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麻生今天在內閣會議後的例行記者會上提到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一事說:「仔細研讀入會的項目就知,國有企業的規定等都寫得很詳細。」也就是說,CPTPP的規範內容並非中國可以輕易因應。

麻生還說:「就接受方11國來看,(中國)真的能遵守規則嗎?真的能嗎?」

報導說,麻生此言是在牽制中國。主導CPTPP的日本政府立場明確,即中國要加入CPTPP談判的前提條件是必須遵守高水準的規範。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有必要確認中國是否真的已做好符合加入CPTPP高規格的準備。亦即,有必要確認中國是否做好國內制度改革,達到高水準交易自由化及數據流通透明化等CPTPP的加入標準。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表示,CPTPP不是只要提出申請就能加入的。例如,在勞工集體談判權和強制勞動等問題,必須做到不能有令人存疑之處。對於中國補助國有企業以及政府採購透明性等,會員國必須進行討論。

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將與其他CPTPP成員國詳細討論,從戰略的觀點檢討應對。他認為,應該會先處理英國的加入申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CPTPP不僅涉及商品關稅,也要促進服務與投資的自由化,透過制定電子商務和智慧財產等規則,以期振興貿易,新加入者必須經既有的11個會員國一致同意,才能加入。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2017年退出TPP後,以日本為首的11個國將此協定改為CPTPP。

2018年12月30日生效的CPTPP,簽署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國。日本今年是輪值主席國。這11國約5億人口,生產總額達11兆美元,約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3.1%。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