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稱台晶圓雙雄Q4被砍單 專家:供需不會快翻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8 日訊】晶片供不應求,各大晶圓代工廠滿載,漲價潮一波接一波。但摩根士丹利證券最新報告認為,半導體需求恐被高估,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最快第四季面臨砍單,不過專家分析,市場供需並不會那麼快翻轉。

晶片供不應求,已經困擾全球各產業一年多,各大晶圓代工廠滿載,漲價潮一波接一波。不過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最新報告指出,半導體需求恐被高估,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最快第四季面臨砍單。

微驅科技總經理 吳金榮:「供給以目前來看,是好像還是不夠,不夠其實我們知道,有很多是overbooking(超額預定)的訂單,這些overbooking的訂單,到現在沒有人敢砍單。可能到明年的第一季或第二季,或許demand supply(供需)就基本上翻轉了,漲價漲超過的,漲得太兇的,我想他們的價格會大幅的修正。」

外媒報導,世界第4大晶圓代工廠「格芯(Globalfoundries)」今年將車用晶片產量提高至少1倍,還計畫投資60億美元(約新台幣1656億元)來擴大整體產能。高盛證券表示,台積電原本規畫三年100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但成熟製程和先進製程需求強勁,加上美國廠可能增加支出,預期台積電上修支出計畫,總額上看1080億美元。

微驅科技總經理 吳金榮:「大家拼命的建廠,就看你蓋的廠的產能,將來是不是需求有那麼大。台積電因為以先進製程比較多,(先進製程)目前的狀況是全球唯二的選擇,是台積電和三星。另外一個他(台積電)是擴充,擴充這個比如說28奈米40奈米這些,基本上他這個擴充,應該都是跟客戶取得共識」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發布最新報告,估計從2020年到2022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將罕見連三年創新高,到2022年總規模將近千億美元(約新台幣2.8兆元)。法人分析指出,設備投資是反映景氣發展重要風向球,SEMI預估晶圓廠設備支出一路創高,意味著整體半導體景氣仍處擴張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