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組戰略聯盟AUKUS 澳或助美監測中共南海活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8 日訊】15號,美英澳三國宣布,組成戰略聯盟AUKUS。英國媒體報導,美國空軍可能在澳洲部署可攜帶反艦導彈的轟炸機,威脅整個印太地區的中共海軍艦艇。另外,澳洲與美英兩國簽訂協議,將使用英國和美國技術建造澳洲第一艘核動力潛艇,引起原本已經與澳洲簽訂建造潛艇合約的法國不滿,法國隨即宣佈召回駐美國和澳洲的大使。

15號,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以及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共同宣布美英澳三國組成AUKUS戰略聯盟,打造核動力潛艦部隊。但這同時,也讓法國造艦集團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為澳洲打造12艘傳統動力潛艦、價值400億美元的合約告吹。

法國外交部長 勒德里安(2021.9.16):「用法語來說,這無疑是背後捅一刀。我們已經與澳洲建立信任關係,但是這種信任已遭到背叛。」

16號,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接受專訪時,批評美國在背後捅刀。讓澳洲取消合約,轉向與美、英合作生產至少8艘核動力潛艦。當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美澳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與法方一直保持聯繫。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1.9.16):「我們與法國在印太地區以至於世界各地的許多共同優先事項上密切合作。我們將繼續密切合作。我們非常重視這個關係和夥伴關係。」

《金融時報》指出,通過該協議,美國可在中共的導彈包圍網之外,建立強大的軍事存在。美國空軍也可能在澳洲部署可攜帶反艦導彈的轟炸機,威脅整個印太地區的中共海軍艦艇。

分析人士也認為,美國海軍可能將核子潛艇,部署在柏斯市附近的斯特林澳洲軍港(HMAS Stirling)。澳洲在印度洋的領地科科斯群島(Cocos Island),也很適合監測中共在南海的軍事活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