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回應法國召回大使 美法總統將通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0 日訊】美英澳三國上週宣佈結成新的安全防衛聯盟,美英兩國將協助澳洲發展核潛艇能力,法國卻因此召回了駐澳和駐美大使。澳洲總理莫里森,周日作出回應。

法國外長 勒德里昂(2021.09.18):「這是非常具有象徵意義的。謊言、兩面派、嚴重的背信棄義和蔑視,現在我們(法澳)之間的關係不好,一點也不。這意味著存在危機。」

9月15日,美英澳三國首腦宣佈了一個新聯盟「AUKUS」,該聯盟被外界普遍認為是針對中共,美英兩國將協助澳洲發展核潛艇能力。這也意味著澳洲此前與法國簽訂的價值650多億美元的潛艇合同告吹,這讓法國大為惱火,隨後,法國總統馬克宏下令召回駐坎培拉和華盛頓的大使。

澳洲總理莫里森9月19日作出回應。

澳洲總理 莫里森:「我們當然對(法國)召回大使的行為感到遺憾。他們早就知道我們有深切擔憂,(法國)攻擊級潛艇的能力無法滿足我們的戰略利益,我們已經明確表示我們將根據我們的國家戰略利益作出決定。」

莫里森表示,自己不後悔以澳大利亞利益出發作出的決定。

澳洲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也表示已經向法國同行表達了擔憂,而且此前與法國潛艇協議不僅超出了預算,進度上也比計畫落後了數年。

法國政府發言人阿塔爾( Gabriel Attal)周日表示,未來幾天內,法國總統馬克宏將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討論這次危機。

新唐人記者 李清怡 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