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民調 自民黨總裁選舉恐難首輪投票決勝負

根據日媒所做民調來看,自民黨總裁選舉的4名候選人:岸田文雄(左一)、高市早苗(左二)、河野太郎(右二)、野田聖子(右一),無人能在首輪投票單獨取得過半票數當選,取前兩名進入第二輪投票的機率大增。(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0 日訊】決定日本新任首相由誰接任的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戰起跑,從日媒所做民調來看,4名候選人無人能在首輪投票單獨取得過半票數當選,取前兩名進入第二輪投票的機率大增。

自民黨總裁選舉預計29日投開票。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在首相指名選舉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登記參選者包括60歲的自民黨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60歲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58歲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及61歲的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

日本讀賣新聞針對日本全境47都道府縣、有總裁選舉投票權的自民黨員為對象進行電話民調,共獲1514人回答;結果顯示,河野以獲41%支持居冠、岸田以22%次之、高市以20%名列第3,野田則以6%居第4位。

單從受訪者已決定支持人選來計算(不包括11%尚未決定投誰的受訪者),河野在382張黨員票可拿下177票、岸田拿到94票、高市拿到86票、野田則有25票。

再看讀賣新聞稍早針對自民黨國會議員支持動向所做調查顯示,岸田可拿到25%、94張議員票;河野可拿到22%、83張議員票;高市可拿到19%、71張議員票,3人差距並沒有很大。野田則是以4%的16張議員票墊底。

這項針對議員投票意向的調查,是從本月6日起到19日止,針對382位議員中的379人所進行;尚未決定要投誰的比率約3成。

如果就上述兩項調查進行合計,居冠的河野也拿不到4成選票,也就是說無人能在採絕對多數的首輪投票就分出勝負,選戰有很高的機率會進入第二輪投票。

時事通信社也針對自民黨議員支持動向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河野與岸田在議員票勢均力敵,雙方同獲25%左右支持拉鋸;高市以獲20%左右支持緊追在後;野田則以約5%墊底。

從派閥動向來看,黨內7派閥除岸田派(宏池會,46人)全力挺自家會長岸田外,6派閥將採取事實上的開放投票方式。

河野在所屬的麻生派(志公會,53人)中,約獲半數議員支持;在石破派(水月會,17人)也有半數以上支持,並在二階派(志帥會,47人)、石原派(近未來政治研究會,10人)及無派閥(62人)獲一定支持。

岸田除岸田派同志全力相挺,還獲得最大派閥細田派(清和政策研究會,96人)、麻生派及無派閥的資深眾議員及參議員等支持。

安倍力挺的高市,則獲細田派中堅及年輕議員支持,並意圖搶食麻生派、竹下派(平成研究會,52人)及二階派等人支持。

再者,以47都道府縣的自民黨地方黨部幹部為對象的調查顯示,岸田獲得12人支持居冠、河野獲3人支持、高市獲2人支持,野田未獲任何地方黨部幹部支持。但這項調查仍有29地沒有表態。

自民黨目前擁有382席國會議員,加上與議員票同票數的382張黨員票,總計這次總裁選舉總票數為764票,383票為過半數。

第二輪投票的總票數少於首輪投票,議員票不變仍為382張,但黨員票銳減為47都道府縣各一張共47張,總計429張。如果進入第二輪投票,決勝關鍵可說就在議員票得票多寡。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