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CPTPP難獲日澳信任 美祭「毒丸條款」掐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0 日訊】中共上週正式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目前中共傾向拉攏紐西蘭、秘魯等會員國,但中共與日本、澳洲、加拿大等多數會員國關係緊張升溫。分析指出,美國還可以祭出美加墨協議的「毒丸條款」,間接反對中共加入CPTPP。

16日,中共商務部宣布,已經正式提出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簡稱CPTPP。

17日,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表示,除非北京停止對澳洲進口商品加征報復性關稅,並恢復雙方部長級接觸,否則,澳大利亞將反對中共加入CPTTP。日本也慎重看待中共加入CPTPP。

日本財務大臣兼副首相 麻生太郎(2021.9.17):「有關國有企業的部分,規矩裡面寫得很詳細,而且以中國現在狀況是能夠加入的嗎?讓人忍不住這麼想呢。」

另外,美國也可能利用2018年,與加拿大及墨西哥簽署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其中被外界稱為「毒丸條款」(poison pill)的32.10條款。這項條款規定,如果協議中的任何一個締約方與「非市場經濟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議,其它成員國可以在六個月後退出三國協議,並建立其自己的雙邊貿易協定。而中共正是沒有獲得美國承認為「市場經濟國家」。有分析認為,美國可能會利用這一條款,將中共擋在CPTPP門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