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總裁9/29出爐 10/4將成日本第100任首相

日本政府內閣會議今天(21日)決定,將於10月4日舉行臨時國會,選出新任首相。由於自民黨在參眾兩院均有優勢,因此在9月29日選出的新任自民黨總裁,預料將在10月4日被指名為第100任首相。圖為自民黨總裁4位候選人:河野太郎(左一)、岸田文雄(左二)、高市早苗(右二)、野田聖子(右一)。(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1 日訊】日本政府內閣會議今天決定,將於10月4日舉行臨時國會,選出首相菅義偉的繼任人選。由於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9月29日投開票,新任總裁將在10月4日被指名為第100任首相。

菅義偉日前表明不爭取連任自民黨總裁,這意謂當自民黨9月29日選出新任總裁後,不再是自民黨總裁的菅義偉將辭去首相職務。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自民黨9月29日選出的新任總裁,預料將在經過眾議院及參議院分別舉行的首相指名選舉後,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

另外,由於10月4日才召集臨時國會,代表眾議院大選可能在本屆眾議員任期屆滿的10月21日後才舉行,將創日本現行憲法下首例。

共同社中文網報導,10月4日選出的新首相將立即組閣成立新內閣,之後再任命副大臣和政務官等人事。

是否在國會實施新首相的「所信表明演說」(類似施政方針報告)及各政黨代表質詢,將由新首相等人判斷,而目前參選自民黨總裁選舉的4名候選人,對此都展現積極態度。

根據上述預想狀況,參照眾議院大選投開票依慣例都在週日舉行,因此眾議院大選日程很可能是「10月26日公告、11月7日投開票」,或是「11月2日公告、11月14日投開票」。

●首相指名選舉

依據日本憲法第67條規定,需在國會「指名」(指定)一名國會議員擔任首相,稱為「首相指名選舉」。

首相指名選舉將在眾參兩院分別舉行,如果兩院結果一致,該位人選將成為首相;如果兩院結果不一致,將舉行兩院協議會。

兩院協議會如能達成一致意見,或獲出席協議委員逾2/3多數同意者,將成為首相;如果上述方式都無法產生首相,將基於「眾議院優越制」,由獲眾議院指名者擔任首相。以目前自民黨在參眾兩院均有優勢的情況下,一般認為新選出的自民黨總裁應就是首相人選。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