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雙邊投資減96% 專家析金融脫鉤下一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1 日訊】美中關係日益緊張,已重創雙方在技術領域的投資。最新報告顯示,過去5年間,兩國在科技投資已大幅下降了96%。專家指出,金融業的投資也會減少,從近期中國地產巨頭恒大集團的債務危機,就能看出端倪。

近年來,美中關係日益緊張,美國持續減少供應鏈上對中國的倚賴。根據管理諮詢公司貝恩週一(20日)發布最新年度報告,在2016年到2020年期間,美中兩國之間的總體,直接投資從620億美元下降到160億美元,跌幅達75%。其中科技部分的投資,就下滑了96%。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金融業的投資也會減少,那從最近房地產泡沫的破掉,恒大的債務危機,其他房地產企業還背了很多很大的債務,那麼這樣的話,境外資金進到中國大陸,會有一個擔憂就是,將來要走的時候可能,沒有足夠的外匯,讓你能夠結匯。」

美中投資中心(US-China Investment Hub)的數據顯示,科技、房地產和醫療保健相關領域的跌幅最大。根據日經統計,不含華為和其數十家子公司。美國在2018年到2021年4月之間,將中國168家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其中大部分是科技公司。主導研究的霍克(Anne Hoeker)表示,「疫情和前所未見的半導體缺貨導致供應鏈中斷,進一步促成提升獨立性的趨勢,技術脫鉤成了各大經濟體的問題,而不只限美中之間。」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製造脫鉤、金融脫鉤,已經跟這個疫情攪和在一起。影響到整個國際經濟的重新分工跟重新布局。」

因應未來局勢。日經新聞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周五(24日),將主持首場面對面的四方安全峰會(Quad Summit),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澳洲總理莫里森及印度總理莫迪等領袖,共商印太安全局勢。會中也將支持半導體與關鍵零組件的供應鏈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