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阻中共滲透挖角!陸委會擬修法 嚴懲中資人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2 日訊】國際聚焦安全供應鏈時,台灣企業與科技人才也扮演重要角色;而中共長期利用所謂的「外資」滲透台灣,或是利用人頭轉投資,成為漏洞。陸委會預告修法,民眾如果充當人頭,讓中資規避在台的規定,最重可處三年有期徒刑,我們請記者詹詠茹,進一步說明。

記者 詹詠茹:「為了遏阻中資假借人頭,違法來台灣投資,陸委會預告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人頭條款」,嚴懲在地協力者。民眾如果充當人頭,讓中資,或是其他第三地投資的營利事業,規避在台營業的許可規定,最重可處三年有期徒刑。官方明確表態,今天在國會也有討論」

立法委員 何志偉:「的確台灣面臨一些,科技也好,過去也有農產品也好,好多這些關鍵的知識跟人才被挖角,所以把金流找出來,把白手套挖出來,這是大家現在想要去做的。」

立法委員 陳亭妃:「我們都覺得有點慢了,動作有點慢了,因為現在中資的人頭,實在是越來越多,如果我們做了這些動作,我們有法可以依據,我們做了一個比較好的處理,相信殺雞儆猴,所謂中資的人頭,才能真正有一天可以杜絕。」

過去,中資違法挖角樣態包括,包括由獵人頭公司挖角、透過假外資假台資在台挖角、在人力銀行刊登廣告等等,但依現行規定,僅得判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嚇阻效果有限。

先前中企「比特大陸」掩飾中資背景在台灣成立智鈊、芯道兩家公司,未取得投審會許可下,化身台灣公司,三年內高薪挖角兩百名IC設計人才,覬覦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廠關鍵核心技術。

將來,中資透過第三地投資公司或台灣在地協力者,從是「招商投資、招攬會員、銷售、人力招募、面試、洽談薪資」等與業務有關活動,都會違法,是否有效嚇阻「假外企、真中資」滲透來台,持續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