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12位青農成立農場 以智慧科技種植木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2 日訊】嘉義縣水上鄉果樹(木瓜)產銷班第13班,12位班員,因興趣和理念相同,共同成立一座以智慧科技導入經營的農場,他們以專業分工和智慧科技栽種木瓜,由原本的2分地開始做起,目前規模已超過20公頃,其中14公頃有產銷履歷,還曾獲選產銷履歷達人。一起去看看。

網室裡一棵棵的木瓜樹,經過剖頭式矮化植株處理後,不僅可以延長產期、增加產量,採收時也比較方便。木瓜產銷班12位班員,採同工共購、專業分工方式來種植木瓜,提升產量與品質。

果樹產銷班班員 胡克強:「(剖頭)壓低矮化的這個動作,這個動作唯一缺點是說剛開始的時候,這一段期間,它會有點傷到葉子跟傷到根系,但它慢慢恢復的時候,上面會長得比較漂亮。」

嘉縣水上鄉果樹產銷班第13班班長 陳文輝:「我們的採收、包括我們的包裝、包括我們田間管理、包括我們的網室搭設,這個部分都由專人來處理,那我們農友,只要專心把田間的木瓜顧好就好了。」

近年來,極端氣候造成高溫多溼,為克服植物逆境,產銷班導入智慧科技增加產能,減少病蟲害發生。嘉義縣長翁章梁來實地了解智慧農業運用在木瓜栽種的運作情形,並進入網室參觀田間作業。

果樹產銷班班員 胡克強:「用滴灌帶來增加水份的有效利用;然後噴水降溫的話,讓它環境上減少它高溫,根系跟植株受損減少。」

嘉義縣長 翁章梁:「智慧農業全部導入到這個木瓜的栽種系統,未來可以做遠端的遙控,所以我想啊這是未來如果這個整個成功的話,那對於整個做農業,他可以做所謂精準的種植。」

另外,為因應梅雨季節以及市場供需平衡,果農在種植的品項及產量上,也會做一些調整。

果樹產銷班班員 黃聖斌:「疏花疏果做的比較徹底,然後讓植株能夠有充分的養分,來度過這一個生長的逆境。」

產銷班班長陳文輝表示,目前已成功將70%的木瓜在各超商上架,未來更計畫產至銷都能透過科技,達到省工及減少耗損,將精準農業再向前推進一大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