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馬克宏通話盼化解齟齬 兩人10月歐洲會晤

拜登(左)今天(23日)與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右)通電,尋求化解外交風波。這是澳洲核潛艇風波後,兩人首度通話。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3 日訊】在美英澳三方安全聯盟成立,澳洲中止與法國建造潛艦合約後,美國總統拜登與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首度通話。兩人同意10月底於歐洲會晤,法國駐美大使也將在下週重返華府。

拜登今天與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通電,尋求化解外交風波。這是美、英、澳15日宣布成立新三方安全聯盟AUKUS,澳洲終止與法國簽訂的建造潛艦合約,改與美國合作打造核動力潛艦艦隊,致使法國大動作召回駐美、澳大使後,兩人首度通話。

拜登與馬克宏兩人通話後發出聯合聲明表示,兩人一致認為盟友間就法國和歐洲夥伴戰略利益公開磋商,對情勢有益。拜登表達對此的持續承諾。

兩人也決定展開深入磋商,為實現共同目標,確保信任創造條件並提出具體措施。拜登與馬克宏也同意將在10月底於歐洲會晤,以達成共識並確保此一進程。馬克宏並決定讓法國大使下週返回華府,並與美國高階官員展開密切合作。

拜登則重申法國與歐洲參與印太地區的戰略重要性,包括歐盟近來公布的印太戰略框架。美國也認同歐洲建立更強大和更具能力防禦系統的重要性,對跨大西洋與全球安全帶來積極貢獻,並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形成互補。

在聯合打擊恐怖主義框架內,美國也承諾加強對歐洲國家在非洲沙赫爾(Sahel)地區反恐行動的支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