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CPTPP標準極高 國際疑慮中共體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3 日訊】台灣22日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協定。對於中共搶先提出申請,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23日)回應媒體提問表示,向來密切關切掌握CPTPP擴大新成員的可能發展。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CPTPP是目前在國際間,不論是國際標準或自由化程度,極高的區域經濟合作協定。國際間對於中國他們現行體制,是否符合這樣高標準及高品質規範,而存在許多疑慮。我們也看到CPTPP的會員國已多次表示,他們協定開放的標準的程度,不會因為特定新會員的加入,而有所降低或者放寬的可能。台灣是按照我們台灣的節奏與步調,我們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

歐江安介紹,「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 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成立,目前有11個經濟體,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其中8成員已經完成國內批准程序。

11個經濟體中,大多為台灣主要的貿易夥伴,CPTPP成員國人口規模將近 5億(占全球7%),總GDP超過11兆美元(占全球13.1%),貿易值占台灣貿易總值超過24%,對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至為關鍵。

歐江安表示,台灣做好充足的準備,按照自己的節奏與步調,於9月22日向CPTPP文件存放國紐西蘭遞交CPTPP申請函,也已知會所有的CPTPP成員國以尋求支持。未來將依據CPTPP新會員入會程序完成後續作業。

(記者/王冠霖 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