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債務風暴外溢全球?楊金龍:台灣對中曝險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3 日訊】台灣央行的季度理監事會,外界高度關注貨幣政策走向,尤其中國恒大債務風暴,引起國際市場擔憂,央行總裁楊金龍評估,台灣金融業對中國曝險金額小,認為外溢效應,不至於衝擊台灣。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23日舉行聯席會議,總裁楊金龍宣布,基準利率1.125%,6個季度維持不變,主要原因,雖然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台灣今年GDP上看5.75%,但經濟成長下半年有趨緩現象,明年GDP3.45%,還不到升息時機。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我們目前,這一次利率是不動,但是呢一樣的道理,一樣的就是說,利率不會說永遠不變。台灣也是一樣的,我們會考慮在甚麼情況呢,我們會升息。」

不過美國FED風向轉彎,11月縮減構債,明年可能升息,楊金龍認為,目前主要國家通膨屬於短期現象,升息得考慮四大面向:包括物價通膨、經濟基本面,主要央行動向,以及國際資金移動問題。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美國的利率如果維持不變,如果我們提高利率的時候,這個是不是會影響到資金的一個移動。造成我們國內的資金是更寬鬆,或是說我們匯率更強勁,這個都是我們必須要考量的。」

央行喊話再度示警,利率不會永遠這麼低,更是高度關注,中國恆大債務風暴,外界擔心,效應可能衝擊中國債市、房市,甚至外溢全球市場。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那我們如果是以雷曼,中國版的恆大來比較的話,當然它的一個外溢的效應,我想可能是不能相比較。不過呢我總覺得這個對中國來講是一個大事件。」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警告,中資房地產開發商,信用狀況或將惡化,代表危機還沒解除。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台灣對)中國大陸的曝險不是很高,以整體的曝險據我了解,跟法定的規定1%,淨值的1%來比較的時候,它好像就只有0.3%而已,應該對我們台灣的金融市場影響應該是不大。」

預估恆大事件對台灣金融業衝擊不大,央行態度樂觀,卻也做好各種沙盤推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