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首長同意會面.法大使返美 莫里森聯繫馬克宏仍未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3 日訊】在澳洲潛艦風波當中,美國總統拜登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首次通話,雙方同意加強盟國之間就戰略利益問題的公開磋商,法國也將在美國駐回大使。不過澳洲方面,則是嘗試與馬克宏通話未果。

澳洲潛艦風波之後,美國總統拜登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首次進行通話,30分鐘的談話中,雙方同意在戰略利益中,加強與法國和歐洲夥伴的公開磋商,有利於局勢發展。法國也承諾將讓大使返回華府。

白宮發言人 莎琪(2021.9.22):「在通話中,總統重申了法國在歐洲參與的戰略重要性,應該說在印太地區,我們期許能與法國持續合作,而正如我們在聲明中所說的,法國大使將在下週返回華盛頓。」

兩國首長也相約,十月底將在歐洲會面。儘管如此,先前毀約總價400億美元的柴油潛艦建造合約,轉與英美結盟「AUKUS」印太安全聯盟的澳洲,似乎仍未得到法國原諒,總理莫里森22日透露,他嘗試要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通話,但仍未成功。

澳洲總理 莫里森(2021.9.22):「是的,我們有嘗試安排與法國總統通話,但目前還沒有機會能夠接上,不過我們會耐心等待,我們理解法國的失望,但在棘手問題中你也只能這樣去做。總歸來說,作為政府,我們必須做出對澳大利亞正確的事,並且為澳大利亞的國家安全利益服務。」

莫里森堅守維護澳洲國家安全立場,不過仍願意與法方重拾對話未果。同為「AUKUS」一員的英國首相強生也出面以英文直翻法文『克制一下』,在維護全球安全的立場,喊話法國能夠就此消停在外交上的杯葛。

英國首相 強生(2021.9.22):「我只是認為我們世界各地緊密的盟友,是時候該對整件事"prenez un grip"〈法語:克制一下〉、"donnez-moi un break"〈法語:消停一會〉,因為從根本上講,這是讓全球安全向前的一大邁進。」

強生也強調,三方協議並未企圖排除任何人,而是為了加強3國家之間的聯繫和友誼。不過此番言論,則引來法國議員盧瓦索的反彈,並在推特回應,基於規則與信任的國際秩序而言,她認為毀約就是一個問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3日,將在聯合國大會場邊與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舉行雙邊會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