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定《星島》為外國代理人 前總編揭中共操控內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3 日訊】今年8月,美國司法部將香港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紙「星島日報」美國版,認定為中國政府代理人。美國媒體報導指,《星島》美國版的內容,有超過一半是從中國深圳一家名叫Star Production公司購買而來。對此,加拿大版《星島》前總編、資深媒體人何良懋揭露,Star Production,就是《星島》海外版的「中央廚房」,每天負責將香港星島版面 剪裁成海外市場使用 。

香港《星島日報》海外版包括歐洲、美國及加拿大版,《星島》海外版與深圳的一間公司組成一個合營公司Star Production,負責統籌海外版的新聞編採,如同中央廚房 安排菜單,確保星島日報在重大問題上與北京保持高度一致。

加拿大版《星島》前總編 何良懋:「「 中央廚房」(深圳)是將香港星島主報的訪問和要聞,將它變成一個處理過,還有版面撤下本地廣告之後,就交給外地的同事用的內容,我們收到這些來自香港的,無論是反送中還是佔中的內容,我們都要按照原來的面貌放進去。」

《星島日報》於1938年由虎標萬金油創始人胡文虎在香港創辦,當時是立場偏右的報紙。胡文虎本人也曾說,跟中共無妥協可言。但後來接手的養女胡仙,由於投資欠債,2004年將《星島日報》賣給了中共政協委員何柱國,改名為「星島新聞集團」。

資深時事評論員 練乙錚 :「何柱國為什麼要買這份這樣的報紙,這麼爛的報紙,名譽已經十分差勁的報紙呢?沒有什麼的,他買了一個喉舌回來之後,交給共產黨處理,在員工裡面讓中共滲透一些人去做,然後就控制了這一張報紙。名義上還是由香港商人辦的報紙,實際上就是共產黨控制的。」

被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之後,除每年須向美國司法部報備財務情況和資產情況之外,它的記者、編輯,將不能去國會、白宮等重要的國家機構採訪。

加拿大版《星島》前總編 何良懋:「不過雖說它是美?代理人, 美國政府是不會去干預影響《星島日報》美國版的現行的新聞的運作。」「牽涉到錢財的、 牽涉到人員的、 牽涉到資產的,讓美國知道是那些因素影響到你的編採決策、業務發展。」

這幾年,包括《中國日報》、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以及新華社等中共官媒的美國業務已先後進行外國代理人登記。去年美國國務院也將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四家中文媒體列入「外國使團」名單,界定為中共官方控制的在美機構。

新唐人記者梁珍 張芃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