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王功大花咸豐草煎蛋 復刻記憶中的野菜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4 日訊】彰化縣芳苑鄉靠海的王功地區,是俗稱「風頭水尾」的漁村,意思是在風頭,替人頂風;在水尾,用人家用剩的水,代表自然環境困難。居民多在大海和田園之間,來回奔波勞作,也會就地取材拿野菜入菜,為了找回傳統家鄉味,有文化協會邀請在地媽媽,利用海邊野菜以及蛋、南瓜蕃薯在地食材,做成料理,找回老一輩人舌尖上的記憶。

王功蚵藝文化協會經理 胡靜宜:「這個是黃槿、然後這個是草海桐,這個是大花咸豐草。」

手拿菜刀,俐落刀工,將大花咸豐草嫩葉切碎,打入4顆雞蛋,攪拌均勻,熱鍋後下去油炸,底面熟透後再翻面,盛盤後就是一道簡單的鄉村家常菜。

在地媽媽 洪小姐:「因為它(大花咸豐草)繁殖力很強,所以我們可以把它這個,再來利用那個煎蛋,它也可以那個,弄成就是青草茶。」

野菜除了可以煎蛋外,像是黃槿的花朵、草海桐樹葉,裹粉後通通都可下鍋油炸,不起眼的海邊花草植物,卻是在地人的食材,王功蚵藝文化協會請來在地媽媽,當起大廚,找回傳統家鄉味。

學員 吳小姐:「它(野菜)有很多的營養素,是我們其它的這個菜裡面沒有的,還有竟然它是野菜,就代表它的生命能力很強。」

王功蚵藝文化協會理事長 梁鳳蓉:「把過去的我們的濱海植物,在過去的先民他們所使用的,這些野菜,再重新的找回來,讓他們知道說這些野菜,其實喚起他們的一個記憶,知道說這些的東西其實一直跟我們存在。」

除了野菜料理外,還邀請講師,用在地紅龍果,從果皮到果肉,全部利用來做成酒釀或是果醬,從產地到餐桌,用料理來認識家鄉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