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S線上論壇探討機械業供應鏈創新 吸引上百位國內業者交流

TPS線上論壇探討機械業供應鏈創新 吸引上百位國內業者交流。(機械公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4 日訊】由工業局指導,機械公會主辦、精機中心協助的TPS(豐田式生產管理)線上論壇:「精實與創新」,於今(9/24)日下午開播,吸引上百位國內業者同步上線觀看交流。


本次論壇由成功大學楊大和教授及機械公會林奕杰副理事長共同主持,也安排凱柏精密張景星副總經理、東海大學謝宛霖教授、成功大學洪郁修教授來專題演講,榮富工業林奕杰總經理更是無私分享榮富公司導入TPS的歷程及成果。除了實務案例的分享,也有協助設計及創新思維模式的工具導入分享如TRIZ(系統性創意問題解決方法理論)及LPPD(精益產品開發)。


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也特別為本活動致詞,為現場投入並深耕TPS多年的專家、學者及產業界加油打氣。呂正華局長表示,自去年初疫情蔓延全球,許多產業受到波及,營運艱難,訂單也受到影響,但是聽到很多企業在這段期間仍持續進行精實管理改善與研發創新活動,厚實自我基礎並強化員工價值,這種精神是令人振奮的,是難能可貴的典範。


呂局長進一步表示,機械公會從去 (2020)年開始擔任TPS推動平台並促成23家企業導入TPS以加速並深化企業數位轉型。有了109年的成功經驗,今(110)年工業局再度與機械公會合作推廣,已有30家業者導入TPS,協助企業升級轉型。而今年國內前三季的外銷有大幅的成長,就是國內企業遭遇逆境亦能浴火重生的韌性展現。


機械公會林奕杰副理事長及許文通秘書長也特別感謝工業局呂局長對產業轉型的支持,感謝工業局呂正華局長,這位機械業大家長也是TPS幕後推手,給予機械產業推動TPS的支持,期待台灣機械業透過TPS的改善活動成就出一個精實的供應鏈,讓台灣的製造業在國際上更具有競爭力。


在專題演講之後,由林奕杰副理事長主持Q&A,與會者踴躍提問與4位講者做進一步的交流,大家對於TRIZ(系統性創意問題解決方法理論)及LPPD(精益產品開發)能以系統化的方法協助設計及尋求解決方案的新穎工具都感到非常有興趣,未來將可預見更多的應用案例。

最後論壇在楊大和教授的總結下順利結束,相信透過本次論壇將可帶動整個供應鏈進行精實改善,台灣機械產業將再一次的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於國際機械市場的競爭力也同步超越展露頭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