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歡迎台以「獨立關稅區」加入CPTPP 8國有投票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4 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看到,台灣周三正式申請加入CPTPP,也讓CPTPP成為下一個抗共挺台的戰場,而今年的主席國日本,不甩中共以「一個中國」為由跳腳反對,日本政府發言人加藤勝信,今天(24日)公開表示,非常歡迎台灣的加入。並強調,新加入的對象可以是國家或單獨的關稅區,所以台灣加入TPP在協定上是可能的。總統蔡英文也說,現在是台灣最好的時機。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到基隆視察「基隆港軍用碼頭及威海營區遷移工程」,在致詞時談到,台灣已經向CPTPP申請加入,現在是台灣加入最好、最適當的時機。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就在前天,我們已經正式遞件, 申請加入CPTPP,這幾年來我們也陸續做了很多的準備工作,包括法規的定修訂,和社會各界的溝通,以及和成員國的諮商,現在是水到渠成,這是我們加入CPTPP最好的,也是最適當的時機。」

蔡英文表示,台灣在議題、法規、社會三個面向,都已經做好加入CPTPP的準備。加入CPTPP能強化台灣在全球的關鍵戰略跟經貿的地位。而日本政府今年身為CPTPP主席國,是表態支持台灣。

日本官房長官 加藤勝信:「TPP的協定上規定,新加入的對象可以是國家或單獨的關稅區。所以台灣加入TPP在協定上是可能的。」

外界也關注,中共及台灣都申請加入CPTPP,成員國的動向是如何。東南亞的成員國,包含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越南,都對中共張開雙臂。

但政治評論人分析,在目前的氣氛下,中共要加入CPTPP的可能性是零,光是中共在針對澳洲的懲罰性關稅上,就不可能放手。中共遞交加入CPTPP的申請,有其目的。

時事評論人 桑普:「目的是什麼呀?是攪亂在那個CPTPP這一種,叫做自由跟威權都有的政權裡面,去做一些分化。又威迫一些、利誘一些,來去做一些這樣的目的。目的其實不在台灣,目的也不在這些國家,目的是(分化)美國為首的全球佈局。」

另外,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一名高級研究員在推特表示,因為CPTPP只有8個成員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因此,汶萊和馬來西亞這兩個最容易受到中共壓力的國家,沒有投票權。還說「這對台灣而言是好消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