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體訪蕭美琴:台可在QUAD峰會議題扮要角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4 日訊】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23日接受印度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台灣能在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高峰會關切的議題上,扮演重要角色,在對抗疫情、區域安全與供應鏈等問題上,發揮重要作用,歡迎所有理念相近國家,與台灣建立夥伴關係。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3日抵達美國華盛頓,準備24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印度電視台TV9隨行記者,趁機會在華府,也採訪了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對Quad峰會的看法。

台灣駐美代表 蕭美琴(2021.9.23):「四方安全對話機制,是這個地區最重要盟友的峰會,雖然台灣不是成員國,但四方安全對話涵蓋的的議題,包括氣候變遷、對抗COVID-19疫情、供應鏈以及(區域)安全,都攸關台灣重大利益,台灣也能扮演重要角色。」

今年三月,美國總統拜登在Quad視訊峰會上,申明要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不受脅迫。蕭美琴表示,台灣與美國擁有共同的價值觀「民主、自由」,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是美台雙方的共同利益。

台灣駐美代表 蕭美琴(2021.9.23):「我們不應該讓中方的憤怒和脾氣,阻礙夥伴之間的交往,這樣我們才能強化民主的力量、對民主的承諾,以及經濟夥伴關係和共同利益。」

日本共同社22日引述消息人報導,美日印澳四國領導人24日的首次面對面峰會,將發布聯合聲明,表明「反對」中共,試圖在東海、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與挑戰海洋秩序的企圖。美國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政治學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則向英國BBC表示,如何防止台灣被中共吞併,肯定是這次峰會討論的重要議題。

台灣駐美代表 蕭美琴(2021.9.23):「台灣人愛好自由,基本上我們要的是生存,並且捍衛我們的自由。我們不是找打架的一方,我們要的是與世界其他國家交往,確保我們的根本自由獲得保障,能活在自由之下,自由地與其他國家交往。」

印度記者提問,台灣持續抗衡中共的秘訣,蕭美琴表示,台灣人經過不斷努力,爭取到今天的民主;在經濟方面,台灣建立了以法治為基礎的強勁經濟,台灣願意與理念相近國家,在對抗疫情、區域安全與供應鏈等議題上,建立夥伴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