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成立蔬菜機械代耕團!為短缺人力預做準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4 日訊】台灣人口越來高齡老年化,農業耕作也面臨缺工問題,農委會委託高雄市農業局,成立「蔬菜機械代耕團」,招募對農業有興趣的青年,培訓成為農耕士,為未來農業人力預做準備。

蔬菜機械代耕機,很有節奏的在農田裡種出一棵棵的小白菜,學習不到三個月的青年學子,駕輕就熟的將小白菜苖放進待種的白色旋盤裡,小小一台代耕機輕輕鬆鬆一下子就可以種下好幾排移植的蔬菜,不但省工也省力。

學生 鄭佳洵:「操作上算簡單,但是可能是女生力氣不夠,但是它是挺好操作的。」

學生 蘇俐瑄:「就是年輕人很少在做這一塊,所以我覺得很熱很容易被看到看到。」

合作社業者 李法憲:「不是我們傳統上所看到的只有人或是只有機器,我們是人加機器的代耕處理,同時間能夠提升他們從事農業的一個興趣,也不用傳統農業那麼辛苦。」

有別於一般傳統的代耕機,是結合人加機器配合處理,可以導入省工省力的移植作業,降低病害,讓蔬菜的生長期縮短至16天,提升農業生產效益,因此吸引不少青年學子也前來投入學習。

合作社業者 李法憲:「讓缺工的問題能夠適度的解決,第二個就吸引年輕人,能夠學習一技之長,能夠來操作這樣的農業機器。」

學生 蘇俐瑄:「一開始爸爸媽媽一定會覺得很辛苦,可是到後來是因為他們想說我想做什麼就支持我,我們家住的那邊所有都是農田,是看他們的年紀還滿年長了,總有一天他們會無法做這塊領域的工作。」

「人機一體」的蔬菜代耕機,不但為青年從農開創一條全新的產業方向,也讓逐漸高齡化的農村注入新活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李涓榕 台灣 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