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荊山筆下「鍾馗百像」 風趣多樣具吉祥寓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4 日訊】嘉義縣政府與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週四(23日)舉行「夏荊山大師鍾馗百像常設展」開幕暨捐贈儀式。基金會捐贈嘉義縣夏荊山鍾馗經典代表文創精品50件作品,將永久典藏在人力發展所,吸引各界主流人士共襄盛舉。

嘉義縣長翁章梁,與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雙方共同簽署藝文交流合作備忘錄,揭開畫展序幕。選在(23日)國畫大師夏荊山逝世兩周年當天舉辦,除了捐贈縣府夏荊山鍾馗經典代表作50件作品,也追思緬懷這位當代佛畫藝術家。

嘉義縣長 翁章梁:「從中國大陸到台灣來的時候,就是在嘉義結緣;他對整個佛畫的藝術,在所有的海內外來講,可以說是千古第一人。」

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趙忠傑:「很感謝嘉義縣政府這次齁,做這樣子一個安排,讓夏老師的畫能夠在那麼好的環境,讓大家能夠欣賞。」

前國畫大師夏荊山筆下的鍾馗,風趣多樣,現場展出長卷〈鍾馗喬遷吉慶圖〉和鍾馗百像系列經典名作等50件作品,有鍾馗化身為文人逸士品茗、賞花或觀瀑、戲鶴,或是以細膩工筆繪製鍾馗與小鬼詼諧互動,串連出具吉祥寓意的故事動態。

嘉義縣長 翁章梁:「他的鍾馗特別活潑,很頑皮的鍾馗,也可以看到非常怒目相向的鍾馗,那可以看到非常慈善的鍾馗。希望大家認識夏荊山這個人,也認識整個佛法跟佛畫的藝術。」

知名食品業負責人 吳品諭:「他在臉部的表情,其實非常生動,而且細膩;那他在衣服的部分,粗獷而且非常有力的表現,是跟(一般畫作)截然不同的。所以我覺得這兩個風格在一個畫風裡面,讓我們看起來非常的舒服。」

趙忠傑表示,國畫大師夏荊山的作品,先後被大英博物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等典藏;希望透過常設展不斷換展,讓更多嘉義鄉親看到不一樣的佛畫風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