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薈葉產品恐增肝腎毒性 限這兩種可作食品原料

蘆薈葉產品恐增肝腎毒性 限這兩種可作食品原料(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如頤(NOW健康) 

蘆薈汁為許多天然食品店的熱銷產品,蘆薈汁、濃縮蘆薈,市面上越來越多蘆薈保健食品,標榜可以改善便秘、預防胃潰瘍、減少牙齦發炎。為了確保食用安全,食藥署於2021年9月8日預告,要求使用蘆薈葉作為原料的食品,必須標示「孕婦忌食」等警語字樣,違者最重可罰新台幣300萬元。


為了避免蘆薈產品引起肝腎毒性,食藥署2020年10月預告「食品原料蘆薈之使用限制及標示規定」草案,限定兩種蘆薈可作為食品原料,並要求蘆薈素的含量不可超過10ppm。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蘆薈葉主要含有的活性成分為蘆薈素,如果長期攝取這類食物、食品,恐增加肝腎毒性。為此,去年要求只可使用費拉蘆薈、好望角蘆薈等兩品種的葉子,且需完全去皮,始能加工,且蘆薈素含量不可以超過10ppm。


民眾購買含有蘆薈的飲料,可以清楚地看到蘆薈塊是否去皮,但如果做成膠囊、錠狀等食品,就難以辨別。廖家鼎說,孕婦如果攝取蘆薈素等相關產品,導致子宮收縮,提高流產風險。


廖家鼎說,專家討論後建議,應該進一步規範蘆薈相關產品,在包裝上加註「孕婦忌食」等警語字樣。如果「蘆薈素」含量低於1ppm,商家提出檢驗報告,就可不必標示相關警語。


該草案預定於2023年1月1日生效,若違反規定,依食安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但製造日期或進口產品輸入日期在草案生效前者,可繼續販賣至其有效日期屆至為止。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