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台中精機智慧工廠 黃明和談疫後經營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5 日訊】談到工具機產業,這幾年先是美中貿易戰,又因為疫情影響訂單大減,不過也有業者在景氣不好的時候,加快體質改善,營運交出亮眼成績,我們專訪台中工具機龍頭廠商——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大談自己的不敗心法,成功讓公司走過疫情衝擊,今年訂單大幅成長五成以上。

坐上輸送帶,過個橋轉個彎,自動送料無人搬運車,再把零組件串接送到組裝區,廠內 8 條智慧組裝線、4 條自動加工生產線,能持續運作72小時,5-6個人搞定以往20-30人的工作,這座工廠佔地9400坪,砸下35億打造,這是台灣工具機龍頭大廠,打造的全新企業總部,更是台灣工具機界,第一個以工業4.0架構,建立的智慧工廠。台中精機董事長 黃明和:「疫情的洗禮我們可以感受到說,有的公司在這一塊是走在前面的,先走自動化、客製化、智慧化的一些廠商,它的需求是在增加的,它的訂單的增加速度,也高於其他比較屬於中低階廠的,中低階級的一個設備的廠商。」

七年前台廠就義無反顧,決定投入工業4.0,希望打造出媲美日本、德國一線大廠水準技術,2020年完成遷廠作業,智慧工廠效益立刻顯現,尤其電動車需求崛起,取得特斯拉訂單的和大,還有車用輪圈廠巧新,添購新設備,就連零組件大廠,鴻海、台達電等業者,也展開密切合作。

台中精機二代掌門人黃明和形容,工具機2018年碰上美中貿易戰,2020年又出現全球公衛事件(Covid-19),超過一年半的時間產業都很低潮,不過公司沒有裁員、減薪,反而著手體質轉型,疫情也讓台廠,彈性配套、客製化競爭優勢浮現,業界逐漸接受台灣高單價的工具機設備產品。

台中精機董事長 黃明和:「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我想大家經常這麼講。這一波下來我們就很明顯感受到,從2020年的第四季開始到現在為止,大概一整年我們的訂單上升的幅度都是滿大的,大概目前為止,我們今年是比去年成長了五成多左右。」

展望工具機產業,黃明和預估今年有三大動盪因素未解,零組件長短料問題,晶片荒導致汽車生產中斷,外加海運價格上升,物料價格上揚,尤其中國大陸市場因為疫情再起,當局「全民富裕」政策,又增加不確定性,雖然訂單已經接到明年第一季,黃明和不敢大意。

台中精機董事長 黃明和:「因為現在全世界的疫情一直在發展嘛,那現在中國大陸的景氣也下來,連帶可能會影響台灣的景氣。我想明年的第一季之後的景氣,我會持比較保守的觀念。保持一個很強的變動力、應變能力,以變來應萬變我想是最重要的。因為有時候就是,在最壞的狀況也要做最好的準備,在最好的狀況下,也要做最壞的打算。」

曾經因為亞洲金融風暴,公司一度負債、黯然下市,15年的重整經歷,讓黃明和更重視企業財務穩健,專注本業不盲目擴張,台中精機上調2021年營收,上看80億新台幣,也預備好因應國際間各種突發狀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蕭曄蔚 沈唯同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