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中開創剪黏工藝 陳三火獲國家工藝成就獎

陳三火及其剪黏創作,左圖為「扭轉乾坤」。(圖/工藝中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7 日訊】「國家工藝成就獎」旨在表揚長期堅持以「工藝」為志業者,今年邁入第15屆,計有21位資深工藝從業者經推薦或自薦參選,經審查委員會評定,其中剪黏藝師陳三火以其兼具傳統創新創作並於志業傳承上卓有貢獻,獲選為今年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

剪黏作品遍及全台多處傳統廟宇的陳三火,1950年出生於台南麻豆匠師家庭,父親陳添奧為彩繪司阜。「似乎命中註定要吃剪黏這行飯!」陳三火說,有一次隨父親至廟宇進行油漆彩繪工作,幫著裁剪屋脊裝飾用的玻璃,從此就與剪黏結下不解之緣。

陳三火初中畢業後,跟隨從母姓的胞兄李世逸(師承泉派剪黏名師洪坤福之傳人陳專友)學習廟宇剪黏工藝,成為洪坤福一派第四代傳人。

從事剪黏工作迄今已近一甲子,陳三火積累深厚精湛的技藝基礎,素有「屋頂上的藝術家」美譽。他參與修建的廟宇上百間,精巧的剪黏作品遍及全台,包含豐原慈濟宮、臺南玉皇宮、大甲鎮瀾宮、北港朝天宮、麻豆三元宮,以及剛於2021 年完成的新營真武殿

2002年,陳三火至豐原修復因921地震損毀的慈濟宮時期,隨手用碎花瓶拼黏出第一座達摩像作品後,從此開始應用廢棄陶瓷片作為剪黏素材,創作出其獨特的工藝作品。

陳三火剪黏創作「達摩」。(圖/工藝中心提供)
陳三火剪黏創作「達摩」。(圖/工藝中心提供)

文化部指出,傳統的剪黏,是將色彩鮮豔的瓷器剪成碎片後黏貼在灰泥上再修剪為需要的樣貌,而陳三火開創了獨具創意且兼容環保概念「以摃代剪」的「敲擊隨緣技法」,以舊花瓶、酒瓶、陶罐等器物經自然敲破後的碎片為素材,使傳統剪黏工藝開闢新徑。

陳三火在台灣剪黏工藝領域獨樹一格,歷年來獲獎無數,分別在2005年獲得南瀛桂花獎第三名及南瀛藝術獎工藝類優選;2007年獲選為「臺灣工藝之家」;2015年榮獲台南市政府頒發「藝術貢獻終身成就獎」;2016年榮獲第22屆全球中華藝術薪傳獎;2020年獲文化部認定為「剪黏工藝」保存者,是國家重要傳統工藝首位剪黏「人間國寶」。

文化部表示,陳三火多年來持續持創作不輟,亦開班致力於培植後進,在工藝技藝創新與文化傳習上卓有貢獻,今年再獲頒「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