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憂蝦皮「假出貨地」 五倍券恐振興中國賣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振興五倍券即將上路,公民團體今天(2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國賣家收購台灣賣家的帳號,就算排除境外電商也沒有用,呼籲消費者不要用五倍券振興中國賣家,另外,民團也質疑蝦皮沒有經過消費者同意,就擅自挪用消費者「蝦皮錢包」內的款項,涉嫌業務侵占罪與背信罪,已委任律師提出告發。

口號:「五倍券別在蝦皮消費,小心振興中國賣家。」

振興五倍券數位綁定上路,雖然經濟部排除境外電商,不過,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指出,蝦皮充斥著中國貨,而且大多無法從出貨地辨別來源。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 許冠澤:「實際上,我們可以看到網路上甚至就有在銷售、販賣,蝦皮經過實名制的帳號,也就是說,已經證明這個帳號是台灣的帳號,我中國人來買,以後我就可以打著台灣人的名義,在上面做交易。」

另外,公民團體調查發現,蝦皮去年底經營「蝦拼晚點付放款業務」,但實收資本只有新台幣1050萬元,不足以作為放款資金來源,質疑蝦皮擅自挪用消費者「蝦皮錢包」的款項,作來為放款資金來源,已委任律師向台北地檢署提出告發。

經濟民主連合委任律師 陳緒承:「消費者存放在蝦皮錢包的款項,把它挪用來做放款的業務,這樣子違法挪用的行為,不只侵害到消費者的權益,更是侵占消費者的款項,我們認為這邊很明顯,成立了刑法的背信以及侵占。」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江旻諺:「也就是為什麼之前經民連會質疑,這是一個違法經營銀行的一個情況,就是一個無照銀行的狀況。」

公民團體也呼籲台北市消保介入調查,避免消費者權益受損,而面對質疑,蝦皮在截稿前尚未回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