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地下水養殖 中央扶輪社力挺成龍社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7 日訊】雲林口湖鄉的成龍溼地,原本是一般農耕地,因地層下陷導致海水倒灌而形成溼地。觀樹教育基金會受林務局委託,在8年前提出不抽地下水的養殖計劃,期望能與水共生。中央扶輪社也發起相挺活動,一起為社區創生而努力。一起去看看。

浸泡在汪洋中的電線桿,訴說著成龍溼地因地層下陷而被海水倒灌的歷史。為了減緩地層下陷的速度,觀樹教育基金會在2013年提出「不抽地下水養殖推廣計劃」,但是因為生長速度緩慢,養殖風險大,業者參與意願不高。但是,仍然有願意為環境付出,而一路相挺的業者。

成龍村養殖業者 郭棟:「我們養出來的文蛤,雖然長得比較慢沒有錯,但是我們鹹水有夠,鹹水有夠我們的文蛤收成時,牠的脆度特別的更好吃。」

觀樹教育基金會專員 郭淑貞:「以生產者來講,他如果可以全數把他的產品,是用以市場價格直接賣給消費者的話,那他的利潤是相對於比較高,那應該就會有更多的生產者願意加入。」

中央扶輪社為了支持觀樹教育基金會提出的「里海我願行動計劃」,雲林虎尾、崙背二地區的中央扶輪社特別舉辦活動,帶領60名社員造訪成龍溼地,同時認購「不抽地下水養殖計劃」的產品,讓水產品從產地直接到餐桌。

國際扶輪3470地區地區副總監前總監 謝奇峯:「蝦子、虱目魚跟文蛤,做一個共生的生態,他們可以持續的去養殖,不會破壞生態,然後我們又能夠得到更好的這些美食。」

國際扶輪3470地區虎尾中央扶輪社社長 蔡函霖:「那透過這個活動,我希望可以拋磚引玉,讓更多的人來關注,這個環境對大地的影響。」

除了參訪成龍溼地,中央扶輪社同時還在廟口舉辦餐會,使用在地食材,活絡社區發展,期望雙重共好,永續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