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拚加入CPTPP 陳吉仲:農產外銷增500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7 日訊】台灣申請加入CPTPP,包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經濟部長王美花等相關部會首長今天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加入後對台灣產業的衝擊進行專案報告。王美花表示對農產品及汽車業等內需型產業影響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預估,加入CPTPP五年之後,農產品外銷金額增加500億元。

一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超熱鬧,因為請來相關部會,要將台灣申請加入CPTPP,對產業可能的衝擊講清楚。

經濟部長 王美花 VS.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會去受到衝擊的有汽車產業零組件的部分。會有比較大的影響是內需的整車產業,對就是內需的部分,跟加工。本來像食品加工也非常擔心,但是反而在RCEP成形之後,我們的食品加工還認為說,我們要趕快去加入CPTPP。」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農產)外銷絕對沒問題,我們評估過了,我們一定有500億的外銷。」

農委會評估未來五年農產外銷金額增加500億,但連自家人也有疑問。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 VS. 民進黨立委 林岱樺:「只是本席要提醒你,當你數字的時候你不要去美化它,而且你還大咧咧地說,我絕對可以增加500億,減少的部分你也要去面對。」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 VS.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500億是怎麼計算的,用我們過去2016年到現在,我們農業出口成長的力道,我們可以平均算出來大概未來5年的話,平均可以增加300億。零關稅的話平均就有200億的效果,這個還是低估喔還沒有把關稅降低,價格降低以後可以再增加出口的部分。」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 VS.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農業受到衝擊的部分我們有什麼打算,第一個把零關稅的時程延長,第二個能排除零關稅的全部盡量保護住。所以日本已經有這個案例了嘛,他們有32套劇本,加拿大也有案例嘛對不對,對。」

陳吉仲有信心,但有媒體翻出他2014年還在教書的報告,質疑他態度轉彎。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 VS. 國民黨立委 楊瓊瓔:「當時你非常用心地來提出說,如果我們參加了TPP之後,我們會有負向的影響,產值會減少800億左右,像這樣的情況,您的態度從當教授到現在是改變的。完全沒有改變,這個評估報告這是密件,有人故意放在某個特定媒體在炒作這個事件,因為他沒有把整個報告。這樣事情大條了,當然大條了,密件就在媒體上面大肆炒作,因為時間的關係。那時候是有包含美國,那時候是全部自由化,那時候的條件跟現在完全不一樣。」

連政府密件也被曝光,台灣爭取加入CPTPP,不只國際談判工作繁重,國內政治攻防看來也不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