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啟動CPTPP談判 首次參與線上會議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屈維里安發表聲表示,這是英國加入CPTPP的巨大里程碑。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8 日訊】英國今年2月初申請加入由日本、澳洲等11國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今天首次參加日本主持的「英國加入工作小組」線上會議。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屬自由貿易協定,旨在削減成員國之間的關稅,包括承諾移除達95%產品關稅。目前有11個會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與馬來西亞。

英國脫歐後以深化與印度太平洋地區連結為重點政策之一,並於2月正式申請加入CPTPP,目標為在明年底前完成談判。

路透社報導,英國希望在國際貿易場域,開闢一個高端消費商品與專業服務市場,而加入CPTPP將能輔助英國與其他較大成員國正在商討,或已簽署的貿易協議。

CPTPP成員國已針對英國的申請進行會商,但今天的線上會議,是英國首次參與日本主持的CPTPP「英國加入工作小組」(UK Accession Working Group)。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屈維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 發表聲明稱:「這是我們加入CPTPP的巨大里程碑,這能讓我們和老朋友,以及一些全球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建立更強大聯繫。」

根據英國政府模型,以目前模式加入CPTPP,長期下來可讓英國經濟增加約18億英鎊(約25億美元),或不到疫情前國內生產毛額的0.1%。

雖然加入CPTPP只能讓英國增加少許出口和經濟成長,卻能讓英國獲得市場准入,包括法律、金融和專業服務領域,也被英國官員視為在亞太地區增加影響力的重要途徑。中國正逐漸成為亞太地區的經濟主導力量。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