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創意 民主台灣的歷史現場》新書發表暨文物照片巡迴展

《街頭創意 民主台灣的歷史現場》新書發表暨文物照片巡迴展在彰化開幕。(拓展文教基金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9 日訊】拓展文教基金會發行的《街頭創意—民主台灣的歷史現場》於今天(29日)舉辦新書發表、文物展覽暨「1987-2000 年間,台灣民主運動歷史照片巡迴展」記者會。展覽已於9月26日在埔心鄉演藝廳辦理完成首場, 9月28日至10月3日在彰化市婦女學苑展出,10月6日巡迴展覽將移師到二林鎮。

《街頭創意—民主台灣的歷史現場》專書,以早期參與民主運動的幕後無名英雄為對象。以在背後默默奉獻創意,製作抗爭議題布條、頭巾絲帶、海報、標語、顛覆性的人體彩妝、藝術裝置、人偶道具及街頭行動劇之呈現為主題編輯出版,以此專輯向「街頭藝術家」們表達最高的敬意。

拓展文教基金會發行人兼編著翁金珠表示:拓展文教基金會今(2021)年蒐集解嚴前後台灣街頭運動宣傳品,及相關照片和文件等資料,出版《街頭創意—民主台灣的歷史現場》專輯,使台灣從戒嚴到解嚴、從威權時代走上民主化,民眾在街頭抗爭,和街頭運動藝術家的創意匯集一起,讓台灣民主化轉型的歷史紀錄更為完整。內容分三大部分:(一)召集令—街頭運動文宣;(二)爭艷—街頭運動海報;(三)吸睛—街頭運動創意造型。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街頭創意—民主台灣的歷史現場》這本專書,將街頭集會、遊行的影像與多元而豐沛的文宣創意,有系統的做了分類、編輯,吸引了讀者的目光,讓人回顧數十年來台灣民主運動發展的軌跡,對翁金珠國策顧問和拓展文教基金會的用心表示敬佩。

解嚴前後冒著危險,用鏡頭記錄街頭運動的邱萬興,全力支持本書出版,提供大部分歷史照片。他說:回首威權統治年代,執政者對民主運動人士的打壓、脅迫,是現今許多人無法想像的。參與者除了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外,最令人感動的,是許多沒沒無聞的草根基層的小人物,他們舉著海報與布條,奮不顧身的投入民主改革運動中;在軍警環伺街頭現場,他們無所畏懼,不斷衝撞威權體制,才換來台灣今天的民主自由,他們都是台灣民主化的無私奉獻者。

記者會由拓展文教基金會顧問辜皇譯主持,與會的貴賓有:提供場地的彰化市長林世賢;提供照片的影像工作者邱萬興、行政院中辦副執行長洪宗熠、國策顧問陳永昌夫人黃淑娟、行政院政務顧問許雪珠;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縣議員李成濟、賴澤民、莊陞漢等民代及民眾等等,因防疫期間受限人數,今天出席約40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