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中國曝險季增33億 風險餘額達568億美元

中央銀行29日公布國銀國家風險統計,第2季國銀對中國直接風險餘額增加33億美元,帶動直接風險餘額達568億美元水位,續居國銀第二大曝險國。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9 日訊】央行今天公布,美國連續第24季居國銀最大曝險國,另國銀對中國直接風險餘額季增33億美元,續居第2大曝險國。隨恆大等事件發酵,外界關注國銀對中國曝險是否會緊縮,央行表示,尚待後續觀察。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國銀國家風險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本國銀行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為5041億美元,季增3.76%,主要為對非銀行的私人部門和公共部門債權增加。

觀察國銀外國債權直接風險前10大國家,依序為美國、中國、盧森堡、香港、日本、澳大利亞、開曼群島、新加坡、英國及越南,直接風險總餘額合計3723億美元,占台灣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的73.85%。

美國連續第24季蟬聯國銀最大曝險國,截至第2季直接風險餘額達1133億美元,比上一季大增118億美元,曝險額續創史上新高;主要是投資人對美投資增加,且銀行因資金調度,第2季存在美國央行和當地銀行的資金增幅較大所致。

第2季國銀對中國直接風險餘額終止下降,轉增加33億美元,帶動直接風險餘額達568億美元水位,續居國銀第二大曝險國。 

央行金檢處副處長潘雅慧表示,主要為第2季人民幣升值1.48%,因此國銀對中國債權折合美元後金額有增加,其次為上半年中國疫情控制不錯、經濟復甦,國銀中國子行投資和授信雙雙增加。

不過,近期恆大集團財務危機和中國政府相關政策,令全球矚目中國市場動盪情形,國銀後續對中國曝險是否將更趨保守,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潘雅慧說,目前中國政府處理作法都還是未定數,國銀第3季和後續曝險情形還要再觀察,不過,以本國銀行而言,自從金管會開始控管金融業對中國曝險情形,國銀對中國態度已轉趨謹慎,對中國曝險金額一路下降。

回頭看央行的國銀國家風險統計數,也可以看出相同趨勢。在2014年第3季底,國銀對中國直接風險餘額攀升至645億美元的歷史最高點,後續國銀對中國直接風險餘額大致呈下滑走勢。

另央行資料顯示,截至第2季國銀外國債權直接風險前10大國家,和第1季經修正數後名單相同,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越南今年為史上首度進入國銀直接風險前10大行列。

潘雅慧指出,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部分廠商將供應鏈遷至越南,企業資金需求推升國銀在越南的授信金額,綜觀自2019年左右開始,國銀對越南直接風險餘額大致走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