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憂中國停電挫半導體供應 王美花:台商影響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9 日訊】中共無預警大限電,台商被迫停工到9月底,已有70多家上市櫃公司發布重大訊息公告,波及多個行業,包括半導體相關產業。外媒分析,這將對原本就已吃緊的晶片供應鏈,帶來新的威脅。

中共無預警大規模限電,衝擊台商生產基地,必須配合停工到9月底。合計已有70多家上市櫃公司,代大陸子公司發布重大訊息公告,產業遍及軟板、紡織、被動元件、筆電及零組件、散熱元件、工具機和半導體材料等產業。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中國的煤價,已從一公噸人民幣幾百元上漲到1500元,發電成本太高,造成電力缺口。經濟部已掌握台商情勢,特別是江蘇、浙江一帶的台商。如果短期1星期影響不大,但限電持續的話,可能就要移轉產能處理。

經濟部長 王美花:「因為目前停電是到10月1日,如果是短期一個禮拜的話,台商有一些沒有被停電,有一些停電,因為時間還沒有很長,目前的影響還不是太大。但是確實如果後續,如果還有這樣的停電的時候,這個影響確實是有待觀察。」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大限電,臨近上海的江蘇昆山是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10多家台灣半導體相關公司被迫停產,包括像恩智浦半導體(NXP)、英飛凌(Infineon)等汽車晶片製造商,供應晶片封裝材料的台商長華科技(Chang Wah Technology Co.)。

《華爾街日報》說,儘管晶片測試和封裝在技術上,不像晶圓製造那樣複雜,但半導體生產的最後階段如果遭遇干擾,都會讓因天災和需求激增而大受考驗的供應鏈,面臨更多問題。

《彭博》駐上海記者 Martin Ritchie :「Toyota豐田,每年在中國製造100萬輛汽車,已表示受到電力短缺影響。因此,大品牌也受到衝擊,我們還不能確定細節。」

野村(Nomura)認為,在今年11月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之前,中國可能不會出現明顯政策鬆動,全球供應鏈可能更加混亂,並進一步刺激通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