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GDP飆破6% 學者指不均衡復甦、通膨上揚成難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9 日訊】今年台灣出口表現亮眼,半導體產業扮演產業推手,民間研究機構,首度預估2021年台灣GDP表現將衝破6%,不過亮眼數字的背後,也有不少挑戰,各界關注近期原物料價格上揚,可能加速各國央行升息腳步。

台灣半導體產業扮演火車頭,元大寶華發布最新預測,預估2021年台灣GDP成長率6.0%,優於主計總處、中央銀行數據,是民間機構第一個預估破六單位,出口表現遠遠優於其他各國。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整個台灣的半導體是一個完整的一個產業,這個產業在這個全球發生晶片危機的時候,它突顯了重要性出來。整體的(台灣)經濟成長率是很好,但是內需被外需的強勁的表現被掩蓋掉了。我們是在內外需嚴重失衡的狀況。」

GDP亮眼數字真的不能高興太早,學者認為,出口雖然好,但疫情讓民生消費很糟糕。此外數據來看,台灣8月出口表現,已經開始有成長放緩跡象,近期中國大陸「能耗雙控」措施, 大批台商生產中斷,更可能拖累台灣。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協同主持人 徐之強:「特別是最近中國又採行「能耗雙控」,它停電、停產,台灣有一部分出口是,台灣出口中間財到中國,中國再出口到世界各地,那如果中國停產,當然影響台灣第四季的出口(表現)。」

全球經濟進入十字路口,主要經濟體,今年經濟表現不錯,明年就很難說,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雖然上調台灣2021年GDP至5.6%,但明年經濟成長率,只剩下3.5%。學者高度關注,通膨問題,像是布蘭特原油,三年以來首度衝上80美元,通貨膨脹就怕不是短暫現象!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協同主持人 徐之強:「(國際)油價跟原物料價格的上漲,你(FED)貨幣又這麼多,會不會讓這個通膨,變成一個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聯準會)本來是2023年要升息,那可能說不定現在2022年就可能升息。」

一旦美國聯準會發現,物價通膨超過預期,就會採取抑制措施,屆時勢必影響全球股市債市,加上美中兩國地緣政治因素、Covid-19疫情不確定性,台灣能否穩住供應鏈不受影響,都成為2022年全球經濟觀察面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