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如爆發衝突 日本學者:將以美日安保條約因應

國策研究院及當代日本研究學會30日合辦「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與台海安全情勢」座談會,日本學者福田圓(中)等學者出席。(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30 日訊】日本學者福田圓今天表示,對日本而言,必須遏止中國對台灣的軍事行動。若台海發生軍事衝突,日本會基於美日安保條約及相關法律因應。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昨天選出岸田文雄出任新總裁,也將接任首相。國策研究院及當代日本研究學會今天合辦「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與台海安全情勢」研討會,日本法政大學教授福田圓、高雄大學政法系教授楊鈞池等學者與談。

福田圓表示,這次自民黨總裁選舉的結果對日本外交,特別是對中國及台灣政策的影響並不大。4名候選人對中政策相似,都認為日本需強化軍事力量,因應中國對日本周邊地區的挑釁行為及軍事威脅。

她說,對日本而言,必須遏止中國對台灣的軍事行動。若台海發生軍事衝突,日本會基於美日安保條約及相關法律因應。

福田圓指出,外界可能有人覺得岸田屬於黨內派閥宏池會,對中政策不會那麼強硬,但許多日本政治專家已經指出,2000年以後,中國威脅不斷提高,日本民眾對中國好感並無提升,「自民黨裡已經沒有過去那樣的親中派」。岸田在自民黨內雖然不是著名親台派,但過去擔任自民黨青年局長時,曾與台灣立委交流。

她分析,這次選舉中,令外界最意外的是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第一輪票數,比預期高很多,這應該是安倍表態支持的原因。可見安倍雖已退位,但黨內影響力仍未弱化。選舉進入最後階段時,岸田陣營及高市陣營私下協議,於第二輪投票互相幫忙,岸田因此得到高市大部分的選票。

福田圓表示,這顯示高市陣營,特別是安倍勢力,仍會在自民黨內保持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安倍以後還有推動自己政治(目標)的空間,包含他個人與台灣進一步的交流。未來岸田最重要的課題是應對疫情及經濟復甦,外界也可觀察他在黨內鴿派及鷹派、自由主義及保守主義中間,如何保持平衡。

楊鈞池說,根據岸田所屬派閥的保守特色,他上任後,除了處理疫情,將相當重視經濟問題,日本媒體也預期日本年底將頒布新國民所得計畫。他也將更關切製造業生產鏈的布局,協助日本廠商順利轉移至印度、東南亞生產,及確保原物料來源無虞。

他指出,外交政策方面,岸田將延續安倍路線,以美日安保條約為重,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也將是他的關注議題之一。

楊鈞池表示,日本可能在今年11月舉行眾議院選舉,自民黨現階段看來選情算穩,或許可能在岸田帶領之下,順利度過。但岸田仍要交出具體成績,否則自民黨恐怕難挺過明年的參議院選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