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該怎麼選?眼科醫師從近視雷射演進完整解析

近視雷射該怎麼選?眼科醫師從近視雷射演進完整解析(資料畫面)

文:林郁敏(NOW健康) 

白天看電腦、晚上滑手機是你嗎?隨著3C產品逐漸成為大家生活的日常,近視已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眼科醫師表示,想擺脫眼鏡、隱眼的困擾,近視雷射手術是其中一個方案。關於近視雷射手術的演進,眼科醫師朱智盟特別整理分析如下:


【PRK】最早的近視雷射手術:PRK雷射屈光角膜切割術


朱智盟表示,近視雷射手術最早是由1994年引進台灣,稱為「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PRK)」,其原理是用刷子和20%的酒精將角膜前面的表皮層和鮑曼氏層刷掉。但其缺點是雷射速度慢,且有摩擦傷害和酒精的化學傷害,術後傷口深、恢復慢,僅適用600度以下的中低度數。


【LASIK】改良PRK缺點:LASIK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取代PRK


朱智盟說明,後來PRK逐漸被改良過後的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LASlK)取代。而LASlK手術時須先將角膜瓣掀開來,以板層刀將下面的角質基層雷射削掉,再把角膜瓣蓋回去。


其優點是沒有影響到上皮層且效果穩定,能矯正高達1,000度近視;缺點則是需掀開角膜瓣,因此需有一定的角膜厚度,且術後易有乾眼症。


【Femtosecond wave-front guide LASIK】飛秒前導波導引近視雷射手術:患者可施術的資格門檻變低


2012年出現飛秒前導波導引雷射手術(Femtosecond wave-front guide LASIK),是利用飛秒雷射通過極速紅外雷射產生氣泡爆破的方式,將角膜瓣進行切割,修正度數後,再將角膜瓣蓋回去。優點是恢復速度快,適用眼睛太小而無法做LASIK的患者;缺點是仍需要掀開角膜瓣,仍有加壓眼球以及乾眼症的風險。


【Trans-PRK & SMILE】Trans-PRK全準分子屈光 & SMILE全飛秒:不掀開角膜瓣


然而,朱智盟強調,需要掀開角膜瓣的雷射手術往往會造成患者日後形成乾眼症。2017年和2018年又分別發展出較新的全準分子屈光雷射手術(Trans-PRK)、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


其中,SMILE雖然也不需掀開角膜瓣,卻和大多數雷射手術一樣需要使用加壓環將眼球壓力加到60至70毫米汞柱(比正常高3倍)才能做角膜切割,加上還需要仰賴醫師將把角膜透鏡夾出來,過程中有人為的手術風險。且若沒有夾乾淨,度數就會和預期中不同。再加上機器費用昂貴,價格也反映在消費者身上。此外,SMILE手術只能做1次,無法再修正度數;術中若雷射操作失敗,必需轉換成LASIK角膜瓣,改作LASIK手術。


Trans-PRK全準分子雷射精準定位 1,300度的高度近視也可矯正


而Trans-PRK全準分子,手術時會先以雷射消除上皮層再修正度數,由於上皮層細胞可癒合再生,且沒有掀開角膜瓣的風險,產生乾眼症的機率大幅降低,也無需使用加壓環。


此外,手術過程中,無人為操作風險,由電腦精準定位,雷射能量固定、時間短,過程僅需30至40秒完成1隻眼睛。最高可矯正1,300度的近視度數,但需要3到5天的復原時間。


雷射手術至今已發展超過20年,朱智盟也提醒,最重要的仍是培養正確的用眼習慣,避免近視又再度加深。

各式近視雷射手術比較。(圖/NOW健康製作)
各式近視雷射手術比較。(圖/NOW健康製作)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