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悲劇再現 美國宣告「上帝之鳥」等23物種滅絕

生態悲劇再現 美國宣告「上帝之鳥」等23物種滅絕資料照。(圖/翻攝自Illinois State Museum)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30 日訊】美國當局今天宣布23個物種滅絕,其中包含世界上體型第3大啄木鳥「上帝之鳥」。內政部長哈蘭(Deb Haaland)表示,現在就要開始採取積極、創新措施來拯救國內野生動植物。

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呼籲,將一些鳥類、蚌類、魚類和一種植物以及狐蝠,從「瀕臨滅絕物種保護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的保護名單移除,因為政府科學家已放棄能再度找到牠們的蹤跡。

哈蘭在聲明中表示:「氣候變遷和自然環境耗損使愈來愈多物種瀕臨滅絕,是時候致力以積極主動、協同且創新方式,來拯救美國野生動植物了。」

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今天宣告絕種的物種中,就屬象牙喙啄木鳥(Ivory-billed woodpecker)最具盛名,這種有「上帝之鳥」(Lord God Bird)美名的動物,最後一次確切存在的證據可回溯至1940年代。

以一身黑白相間羽毛、尖狀冠和檸檬黃色眼睛聞名的象牙喙啄木鳥,近數十年一直是賞鳥者夢寐以求想看見的的鳥類,多年來也曾有不少人宣稱在美國東南部看過牠們。

康乃爾鳥類學實驗室(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官網指出,象牙喙啄木鳥是世界上體型第3大的啄木鳥。

康乃爾鳥類學實驗室名譽主任費茨派垂克(John Fitzpatrick)告訴法新社:「導致(象牙喙)啄木鳥瀕臨滅絕的根本原因,可歸咎(美國)東南部原始森林的消失,而真正開始發生的時間是在南北戰爭後。」

不過,費茨派垂克仍對象牙喙啄木鳥的存在抱有希望。他說,美國每十年都會有合理可信的通報顯示,牠們仍然存在,古巴在1980年代也有這類通報。

其他被宣告滅種的動物包含黑胸蟲森鶯(Bachman's warbler),此種鳴禽最後一次現蹤是1981年在古巴。

此外,仰賴乾淨水源生存的8種淡水蚌類、夏威夷和關島的11個物種,以及喬氏食蚊魚(San Marcos gambusia)等也在滅絕名單之列。

非營利組織「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資深科學家柯瑞(Tiera Curry)稱讚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要求增加6000萬美元經費保護瀕危物種,但也抨擊當局尚未任命新的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局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