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血性腦中風 發作後搶救時間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30 日訊】腦中風在台灣人10大死因排名第4,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是指腦血管突然被血栓阻塞,造成腦細胞缺氧,如果沒在黃金時間內獲得有效的治療,病人通常會喪失自我照顧能力,甚至癱瘓或死亡,因此搶救腦中風通常都是分秒必爭,帶您來看陳先生的故事。

45歲陳先生在高速公路駕車,突然感覺左側手腳無力偏癱狀態,送醫搶救,經判斷是罕見的高安氏動脈炎導致大動脈血管慢性阻塞,需緊急執行腦動脈取栓術。

患者 陳先生:「左手左腳就是沒有辦法控制,有癱瘓的情形,當下是立即停靠在路肩。」

台中榮總神經放射線科主任 陳文賢:「他是一種這個高安氏動脈炎,他是一種慢性的血管發炎造成兩側血管的阻塞是滿少見的。」

一般來說腦動脈取栓是由鼠蹊部穿刺股動脈置入導管,陳先生是少見的雙側頸動脈慢性阻塞及突發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為了爭取時間,醫師直接從頸部穿刺頸動脈置入導管取栓,所幸撿回一命。

台中榮總神經放射線科主任 陳文賢:「這位病人的話是從頸部的血管穿刺,所以我們使用的管子沒有辦法很粗,所以我們使用的是單純用支架做取栓的動作,也滿成功的的把血栓取出來。」

醫師表示:高安氏動脈炎是主動脈及其大分枝的慢性發炎疾病,最後導致血管狹窄甚至完全阻塞,陳先生病發在黃金時間2小時內打通血管,取栓治療後左側肢體肌力獲得明顯恢復,中風嚴重指數降至6分,出院時僅輕微左手掌無力,日常生活可完全可以自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