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協防條約70週年 菲防長披露中共圖阻修訂強化

美菲協防條約70週年 菲防長披露中共圖阻修訂強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30 日訊】菲律賓推動檢討與美國締結70年的共同防禦條約,希望美方協防承諾更為明確。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今天表示,中國反對菲方這麼做,因為北京當局視此舉為意圖遏制中國崛起。

美菲共同防禦條約訂於1951年,兩國承諾任一方本土或在太平洋轄區的島嶼領土、軍隊、公共船隻或飛機遭武力攻擊時,雙方將共同採取行動因應危險。菲律賓如今亟盼能修訂條約內容,更明確訂定一旦菲國遭到攻擊時美國會如何協防保衛盟友。

羅倫沙納出席紀念美菲共同防禦條約70週年活動時提起,曾有中國外交人員敦促他不要推動此事。

他說:「美國歡迎重新檢視共同防禦條約的構想,卻有局外人不以為然。有前中國大使來對我說:『請不要更動共同防禦條約。讓它維持原狀。』」

羅倫沙納稍後澄清,這次對話發生在2018年。他告訴路透社:「這令我感到驚訝,我問他原因何在?他回答說,若意圖對共同防禦條約作任何修訂,將被中國政府解讀為想遏制中國崛起。」

記者問他如何回答對方,他說:「我只是看著對方,笑了一下。」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尚未就此事發表評論。

中國近年在南海引起主權爭議的地區快速擴展海上軍力,菲律賓曾指控中方在軍事化的人造島礁附近部署大批海上民兵,假裝是大規模漁船船隊。

菲國已數十次就此向中國提出外交抗議,並宣布今天會再提一次。

美菲軍事聯盟已持續數十年,美軍會輪調到菲國進行聯合演習,雙方也有情報交流,美國並轉移軍事硬體給菲國。

羅倫沙納表示,顯而易見,強化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對中國不利。

他說:「中方在他們的人造島礁下了很大功夫,他們不急於找出任何解決方案。他們知道如果採取任何侵略行動,將會觸發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