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中國園林藝術影響 日本「池泉庭院」訪勝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1 日訊】日本早在公元七世紀前就輸入了中國園林藝術,逐漸發展成了日本獨特的園林文化,並形成三大日本庭院樣式。其中以「池泉庭院」歷史最為悠久,一起去看看。

大仙公園日本庭園是1989年為紀念?市政府成立100週年所建造,是由已故的日本著名庭園創作家中根金作歷時四年設計、監工完成,屬於「築山林泉迴游式」庭園,就是按一定路線遊園來欣賞青山綠水之美。

庭園以中日隔海相望為主題設計建造。代表日本的一邊建有遊客休息舍,是以?市商人集會所為原型打造,室內金屬裝飾、拉門均出自京都匠人之手。窗戶與對岸風景完美結合,宛如一幅幅畫作禪意十足。水閣延伸出池面,開闊的視野使對岸美景一覽無遺。

池水則象徵大海,「廬山」則是模仿中國江西名勝廬山而建造。日本的造園藝術承襲秦漢之典,用池中建島仿海上神仙。

岩石、溪水、草木都按自然佈景,並設有瀑布加以點綴,池中還有鯉魚和野鴨等動物增添生機。

原大阪藝術大學建築學科教授 福原成雄:「在世界遺產百舌鳥古墳群地域內的日本庭園十分罕見。這座日本庭園被賦予了很深刻的內涵。非常遺憾的是中國的庭園都被破壞殆盡了,而日本從飛鳥時代(公元六世紀)一直流傳至今。」

不大的土地上濃縮了大自然的風景,是人們夏天避暑,陶冶情操的不二之選。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