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台積電交機密資料 王美花:非針對性

美要求台積電交機密資料 王美花:非針對性。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1 日訊】美國要求台積電及韓國等業者提供機密資料,引發關注。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受訪指出,美國請各廠商提供資訊是自願性質的,非針對性;政府一直都跟廠商密切合作,也都了解。

韓國財經媒體BusinessKorea報導,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在11月8日提交客戶名單、庫存狀態和未來的生產計畫等機密資料,以找出造成全球晶片短缺的原因。

立法院院會今天預定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繼續質詢,王美花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美國要求台積電交機密資料一事。

王美花表示,美國請各廠商提供相關資訊,「我們其實一直都有掌握」,確定這樣的要求是自願性質的提供。

她指出,美國商務部邀請了美國、韓國、台灣等所有廠商對半導體供應問題交換意見,它請廠商填寫的問卷也是請所有廠商提供,並非針對性;政府一直都跟廠商密切合作,也都了解。

王美花說,如果廠商需要政府協助時,政府一定會協助了解,或探尋有什麼需要溝通。

另外,王美花也呼籲,「我們是比較希望不要把特定的廠商當做政治的攻防,這是我們不樂見的。」

談及此事,王美花還說,美國政府為什麼對這件事情很關心,應該主要還是來自於車用晶片的短缺。因為經過這麼多個月,台灣的廠商也都增產車用晶片,為什麼還是出現嚴重缺貨的問題,造成汽車廠商停工停產?

王美花指出,比較新的了解是,在車用晶片產業,台灣也是做代工生產,所代工生產的晶片其實是交回給晶片設計廠商;車用晶片設計廠商大部分是自己生產,3成交給台灣的廠商生產,但非常重要的是,生產之後要封裝測試。

她說,台灣生產的3成晶片,大概1/3是在台封裝測試,2/3送到東南亞國家,特別是馬來西亞做封裝測試;前幾個月馬來西亞的疫情比較嚴重,當地封裝測試廠出現停工停產問題,所以讓整個晶片供應不順暢。

王美花指出,馬來西亞的廠近月來已恢復產能80%,後續應對改善晶片的供給會有幫助,「我們的廠商應該也把這樣的情形對美國的官員做說明」。

她說,清楚這個事情的狀況,對美國了解怎麼樣促進晶片供給會有幫助。

對媒體詢問台積電資料會不會讓競爭對手知道,王美花表示,廠商提供的資料是自願性的,台積電不會侵害客戶或股東權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