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購美Lordstown電動車廠 搶進Apple Car增籌碼

鴻海購美Lordstown電動車廠 ,搶進Apple Car增籌碼。(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1 日訊】鴻海購買美國商用電動輕型卡車新創公司Lordstown俄亥俄州廠房與設備,確定在美國布局電動車產線,不僅將製造Lordstown電動皮卡車款及Fisker電動車,更有助未來爭取蘋果Apple Car的籌碼。

法人指出,鴻海電動車營收貢獻時程可望因此大幅縮短18個月,且在美國投資電動車產線金額也較預期大幅減少;俄亥俄州當地的車用供應鏈和生產環境,比市場預期的威斯康辛州更成熟。

鴻海集團今天宣布與Lordstown Motors達成原則性框架協議,預計以2.3億美元購買Lordstown位於俄亥俄州620萬平方英尺的生產和組裝工廠,鴻海將在此協助Lordstown製造新款皮卡電動車,也可製造電動車新創企業Fisker新款電動車。

鴻海也規劃以每股6.8983美元、總計5000萬美元認購Lordstown Motors公司普通股,屆時持股比例可到3.83%。

鴻海今年5月正式與Fisker簽訂協議合作生產電動車,就啟動在美國布局電動車生產線的規劃。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估計,若月產能1萬輛的產線,資本支出規模約10億美元,新廠商業模式將採取合資方式,分攤資本支出。

外資法人分析,鴻海以2.3億美元買下Lordstown的俄亥俄州廠房設備,比原先預估的投資規模大幅減少,對鴻海來說相當划算;此外,俄亥俄州當地的車用供應鏈與生產環境,比外界之前推測落腳威斯康辛州廠區更健全成熟,有助鴻海大幅減少在美國電動車產線的建置成本和時程。

在產能規劃方面,劉揚偉先前預估,美國產能預計2023年起每年生產Fisker電動車,年產能約15萬輛,並逐年提升至30萬輛到50萬輛。

外資法人表示,鴻海協助Lordstown製造皮卡電動車,最快明年4月可進入量產階段,這比鴻海原先預估要到2023年第4季首款Fisker電動車量產貢獻營收的時程,大幅縮短18個月,電動車貢獻營收可大幅提前。

歐系外資法人表示,鴻海在美國設立的電動車製造廠,透過槓桿操作投資合作夥伴的既有產能,或是投資關鍵零配件,維持輕資產(asset-light)策略。

法人指出,鴻海在電動車領域目標是提供包括零配件、設計、完整方案,以及組裝和製造等所有服務;預估到2025年,鴻海目標占全球電動車製造營收比重5%、營收規模目標300億美元,其中40%零配件由鴻海集團自製。

業界人士表示,鴻海確定在俄亥俄州布局電動車產線,也有助未來爭取蘋果Apple Car的籌碼。供應鏈廠商推測,蘋果將在明年決定Apple Car製造計畫,2023年完成測試作業,預期2024年量產,屆時蘋果不排除自建廠區製造Apple Car。

業界人士指出,鴻海集團與蘋果工程師團隊互動密切、廠區也裝滿蘋果設計的設備,鴻海製造蘋果產品,已有設計彈性和先期投產的長期合作經驗,且鴻海在輕量化一體成型車體製造技術已經成熟,結合收購Lordstown在俄亥俄州的廠房設備,鴻海集團在美國進軍Apple Car的藍圖已漸浮現。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