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通過臨時支出案 避免聯邦政府關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1 日訊】鏡頭轉到美國,美國國會參議院,在30日最後一刻通過臨時預算案,成功避免聯邦政府關門,讓政府有資金運作到12月3日。美國總統拜登當天傍晚火速簽署法案,隨後發表聲明指出,法案通過證明兩黨是可能合作的。

在新財年開始前的最後一天,9月30日,美國聯邦參議院以65:35投票通過了一個短期法案,支持聯邦政府繼續運作2個多月,直到12月3日。眾院議長裴洛西之前就已表示,只要參院把臨時支出法案送過來,眾院就會通過。

不過這個權宜之舉,無法調和目前控制著國會兩院的民主黨與共和黨之間的分歧。拜登政府上台後,民主黨立法者快速行動以推動其議程,除了已通過的1.9兆疫情紓困案,還有約1兆基建案以及3.5兆以提高社會福利為主的支出法案也在路上,讓共和黨人對民主黨大手大腳花錢的作派相當不滿並一致反對。

參院多數黨領袖 舒默:「儘管共和黨人頑固不化,但事實沒有改變。我們必須提高債務上限;我們不能允許美國違約。」

現在兩黨聚焦在了「政府舉債上限」這個問題上。民主黨人主張提高政府債上限,財政部長耶倫週四當天也出來喊話,說如果在10月19日之前不提高債務限額,美國政府不僅會史無前例的出現公債違約的局面,國家還可能面臨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

不過,共和黨人對此說法完全不買帳。

共和黨籍國會眾議員 Kevin Brady:「今天的債務上限問題是民主黨自己造成的一場政治和經濟危機。今年以來民主黨都在一黨專政,從那個不必要的、浪費錢的2兆美元疫情刺激法案開始,而該法案既沒有刺激經濟,也沒有戰勝病毒。」

即使沒有共和黨人的支持,眾院29日還是通過了凍結政府債務上限的法案,直到2022年12月。民主黨人急於提高目前28.4兆美元的政府債額度。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表示,最早在下週會將眾院通過的提高政府債上限的法案放到參院審議。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