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發優雅氣息 認識盧安達瀕危國鳥灰冠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2 日訊】優雅的灰冠鶴外型亮眼,卻被非洲富有人家當高級裝飾品飼養,導致非法貿易增加,讓灰冠鶴急劇減少。而現在由於保育人士辛基文拿博士的努力,野生灰冠鶴的數量正逐漸恢復,也因為協會與社區民眾共同努力,越來越多人認識到野生動物保育的重要性。

頭上有著黃色羽冠,白色的雙頰以及喉嚨處有明顯的紅色肉垂,一舉一動都散發出優雅的氣息,這是生活在非洲盧安達(Rwanda)自然保護區裡的灰頸冠鶴(Grey Crowned Crane)。美麗的灰冠鶴是非洲最吸睛的鳥類之一,卻同時也被列為瀕危動物。

灰冠鶴是很準時的鬧鐘,而且跳起舞來的樣子非常好看,在盧安達,灰冠鶴被視為是地位和財富的象徵,所以牠們被富人、酒店當作寵物來飼養,進而導致非法貿易增加,讓野生灰冠鶴面臨生存危機。

自然保護區烏穆桑比村創始人 奧利維爾 辛基文拿(Olivier Nsengimana):「牠們的家園,不僅在盧安達,在過去五年中數量減少了80%,在2012年灰頸鶴被IUCN列為瀕危物種的紅色名單,從易危升級到瀕危。牠們的數量仍在下降,灰冠鶴之所以瀕臨滅絕,主要是因為寵物貿易,正如我所提到的,而另一個導致減少的威脅是棲息地的喪失。」

獸醫辛基文拿從小就非常喜愛灰冠鶴,所以當他回到家鄉發現看不到灰冠鶴的蹤影時,他決定為動物保育盡一份心力,在2015年成立盧旺達野生動物保護協會(Rwanda Wildlife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他還在首都基加利(Kigali)規劃自然保護區「烏穆桑比村」(Umusambi village),讓獲救或受傷的鶴在這裡接受治療,並提供灰冠鶴野外繁殖。

辛基文拿會在學校與學生分享灰冠鶴的知識,也努力提升盧安達居民對灰冠鶴的認識,讓人們意識到捕捉灰冠鶴是非法行為。在協會與社區民眾共同努力下,目前為止已有兩百多隻灰冠鶴獲救,從2017年到2020年中,灰冠鶴的數量從487隻增加到881隻。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