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台積電交機密? 台經長:自願提供 勿政治攻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2 日訊】美國商務部上星期召開半導體峰會,討論晶片荒議題。韓媒後續報導指出,美國政府要求三星、台積電等半導體製造商和其客戶,在11月8日前提交機密信息。報導稱,這將影響議價能力、打擊整體晶片市場價格。對此,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這是自願性質提供,不應該拿特定廠商做政治攻防,王美花還說,廠商如果需要政府協助,經濟部一定協助。

23日,美國商務部召開半導體峰會,要求半導體供應鏈提交晶片庫存和銷售數據,以判斷是否存在囤積情形。29日,韓媒報導,美國商務部要求台積電、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限期提交機密資料,可能影響大廠的議價能力,打擊整體晶片市場價格。對此,台積電不予評論。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如果是企業的營業秘密的話,我覺得企業應該是會自己考量,他甚麼會公開,甚麼不會公開。」

韓媒進一步指出,美國商務部限期提交機密資料,包括每個人可以製造的晶片類型、按產品劃分的每月銷售額、客戶名單、庫存數據及供應不足的相關對策。熟知半導體產業的吳金榮指出,對於指標晶片大廠數據,許多券商資料都能看出端倪。而且要提供這些訊息,雙方都會簽保密合約。

微驅科技總經理 吳金榮:「美國商務部得了這個資料,他也不會去跟誰議甚麼價,以美國商務部的最大的立場是,他不希望晶片缺貨,導致他的汽車工業,變成停產。」

吳金榮表示,現階段最缺的就是車用晶片。尤其,疫情嚴重的馬來西亞,在車用晶片的IC測試和封裝,占有很大比重。吳金榮認為,要調查晶片的囤積情形,應該先從車廠著手,而非供應商。

微驅科技總經理 吳金榮:「從下往上一直去溯源,所以要的資料是先從車用車廠,了解他的供應鏈,誰不能供應嘛對不對,誰供應缺了,另外一個你還要問車廠,你甚麼時候跟人家下單。誰不能交然後他(美國商務部)再來找。」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期望企業在45天內回應,以了解及量化問題,並幫助提高供應鏈信任度及透明度。外界推算,時間點將落在11月18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