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階段協議將到期 美擬公布對中貿易政策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0月4日將就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發表演講。這是拜登政府上任近九個月以來,為解決美中之間一系列問題邁出的第一步。圖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大樓。(大紀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3 日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下週一(10月4日)將就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發表演講。這是拜登政府上任近九個月以來,為解決美中之間一系列問題邁出的第一步。

《華爾街日報》週六(2日)刊文說,戴琪將於下週一上午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的講話,可能會是她對中國戰略最詳細的評估,不過許多具體政策必須通過監管程序來實施,可能不會在一次講話中就得到充分闡述。

美國商業團體一直在敦促拜登政府確認,包括白宮是否計劃就2020年1月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後續行動與北京展開談判,以及是否將繼續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

美接近完成對華貿易政策

自今年3月上任以來,戴琪一直在進行政府的審查程序,基本上迴避回答任何跟中國有關的貿易問題。她過去公開表示,會在川普(特朗普)政府第一階段協議的範圍內開展工作。該協議包括一項尚未測試的機制,用於在一方未能兌現承諾的情況下執行。

「政客」(Politico)網站週四(9月30日)刊出對戴琪的專訪。她透露,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已經接近完成對川普政府對華貿易政策的審查,並準確在美中貿易關係上制定新方針。

戴琪表示,拜登政府計劃在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的現有基礎上繼續推進,因為中國(中共)政府未能履行川普時期達成的貿易協定規定的義務。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即將在今年年底到期。數據顯示,中方未能履行增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的承諾。拜登政府面臨如何解決中方未履約以及是否就後續協議進行談判的問題。

她在採訪中說,對華貿易政策審查將「很快」完成,但沒有透露具體時間。

戴琪拒絕確認是否近期會跟劉鶴通話

戴琪拒絕評論,她與中方貿易代表、中共副總理劉鶴是否有近期會面的計劃。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要求,中美貿易談判代表每6個月會面一次。雙方只在戴琪5月就任貿易代表後進行了一次介紹性的通話。

「我認為,跟中方審查他們的表現是很重要的,這將是我腦中最關鍵的第一步。」戴琪在談到兩年期的中美貿易協議時說。

戴琪:301關稅是創造有效政策的工具

《華爾街日報》9月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白宮正在考慮根據美國貿易法第301條對中國的工業補貼進行調查,可能會對中國加徵新關稅。白宮還希望與日本和其它亞洲盟友合作,並在世界貿易組織內爭取支持,以應對中國的補貼問題。

在被問到301條款關稅時,戴琪說,301條款關稅「有讓很多人注意的效果」。

她說,這包括美國公司、他們的工人、貿易夥伴,顯然還有中國都關注301條款關稅。

「在這個意義上,我想說,301關稅是創造有效政策的工具,是我們在全力捍衛美國經濟、美國工人、美國企業和我們農民的利益方面可以借鑑和利用的東西。」戴琪說。

過去,川普政府使用301條款對中國、歐盟等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同時戴琪表示說,在向中國施壓、改革其做法上,她對新方法持開放態度。

「我們有很多可以借鑑的經驗。」戴琪說,「我認為,我們的方向一直是正確的,一手參與,另一手是執行。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必須衡量我們的效果如何。」

關稅是否最終由消費者支付?戴琪否認

戴琪還對關稅最終由美國消費者支付的說法提出質疑,她說,這是一個比許多人想像中的更複雜計算。

「我們的經濟利益和利益相關者在經濟中的排列方式是非常複雜的,你必須把這種複雜性考慮進像處理美中貿易和經濟關係這樣重要的事情上。」她說。

美國與歐盟的關係 戴琪:也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拜登政府在頭八個月裡一直在召集主要貿易夥伴——包括歐盟、澳大利亞和日本——共同對抗北京的經濟行為。

戴琪本週出席在匹茲堡的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的首次會晤,希望與歐盟官員聯合起來,解決緊迫的貿易和技術問題,包括美國一直以來指責的北京長期存在的扭曲市場的行為,如強制技術轉讓和工業補貼。

儘管會晤後的聯合聲明未提及中國,但外界都認為,北京顯然是首要目標。

戴琪在週四刊出的專訪中提到歐美合作時說:「政府之間的關係既是抽象的,但他們也是構成政府的人之間的關係。」「我們將繼續推進,當挑戰出現時,你必須能夠完成和溝通。這就是使關係更強大的原因。」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