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9月PMI下跌4.3% 中國限電限產成電子業變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4 日訊】中經院周一公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雖然連續15個月呈現擴張,但部分指標開始有明顯下滑跡象,除了尤其中國大陸近期一連串事件,包括限電能源危機,加上房地產債務隱憂,可能對景氣帶來變數。

景氣進入下半年,廠商面對多項挑戰,中經院公布製造業PMI數據,9月指數下跌4.3個百分點至57.8%,是2020年10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新增訂單」、「生產指數」雙雙下跌,市況出現雜音。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現在還是有塞櫃的問題,還有一些長短料的問題。中國大陸在推「能耗雙控」的一個政策,可能未來限電、停電,還有電費漲價,可能就會變成一種常態。」

中國大陸「能耗雙控」政策,限電的背後凸顯煤炭價格飆漲,亞洲燃煤價格寫下每噸203美元的歷史天價,助長全球能源價格走高,學者示警可能成為景氣變數。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所以我們再觀察一下第四季。我們國內的物價還算平穩,但是這些原物料其實不斷的漲價,會不會造成輸入性的通貨膨脹?」

此外,金融市場面對多項利空,更是敏感,中國恆大與恆大物業,周一在香港上市股票雙雙停牌,恆大本周擔保2.6億美元債券即將到期,引發市場憂心,恒大債券可能出現交叉違約。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金融業目前我們的(對恆大)曝險,銀保證(銀行、保險、證券)的曝險其實不大,但是如果有我剛才講的,有連鎖的效應,(恆大)牽連到其他的(大陸)地產開發公司,那這個現象我們就要,非常非常小心注意觀察。 」

台股周一盤勢疲弱,一度下跌192點,貨櫃三雄下跌逾8%,權值股台積電、聯電也都走跌。中國經濟出現狀況,也影響台灣市場,加上美國將公布新一輪對中貿易政策,市場是謹慎再謹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