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夏波盼增進高層互訪 籲讓蔡總統來華府

美議員夏波盼增進高層互訪 籲讓蔡總統來華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4 日訊】台灣旅行法」上路滿3年6個月,當年法案提案人、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美台高層互訪是非常健康的事,他會持續促成,並透露最想看到總統蔡英文來華府。

共和黨籍的夏波(Steve Chabot)1995年當上眾議員,擔任議員近25年期間,他積極推動取消美台高層訪問限制,2018年3月成功催生「台灣旅行法」(簡稱台旅法),鼓勵雙邊高層互訪,是繼1979年「台灣關係法」後在美實施的第2部重大涉台法案。

台旅法雖僅是國會意見的表達,對美國行政部門無強制約束力,但仍是國會重要表態,且為雙邊高層互訪提供法律依據。2020年成功促成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赴台進行歷史性訪問。不過,檢視台旅法上路3年6個月以來成績,夏波對「使用率」卻不甚滿意。

夏波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當年很高興看到台旅法終於通過,川普政府也拿來使用,但他希望當時能用得更頻繁,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台旅法也用得不夠。

拜登1月底上任至今,尚未有美國高層官員公開訪問台灣。拜登4月曾派他的摯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率團訪台,美國國務院台灣協調處長白丹利(Dan Biers)是隨團唯一官員。

夏波表示,議員們都在鼓勵行政部門多利用台旅法,該法是在兩黨支持下通過,美台高層互訪是非常健康的事,他會持續鼓勵促成。

夏波說,他希望能看到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華府,到國會發表演說。他接著直言,要等到蔡總統來華府,赴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他才會心滿意足,「我認為這件事早該發生了」。

由於來自北京的壓力,中華民國1979年與美國斷交後,基本上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及國防部長這「五長」皆無法造訪具政治意義的美國華府。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之前披露,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9月赴美,出席與美方一年一次的特殊溝通管道「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會談地點選在華府旁邊的馬里蘭州,似乎有意避開華府「禁區」。

吳釗燮9月27日出席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線上活動時表示,台灣盼與美國深化在經貿、安全及政治層面的關係。他特別提到外交部長訪問華府,也是台美可以討論的議題之一,用意耐人尋味。

談到兩岸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夏波直言,美國當初不該退出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是民主、共和兩黨鑄成的錯。雖然傷害已造成,但他認為美國仍然能補救。

夏波表示,美國不希望區域規則給中國來訂定,因為知道北京只會利用他人,竊取他們的智慧財產權、敲詐他們,這對自由貿易與開放市場准入沒有好處。在這考量下,美國目前雖非CPTPP一員,夏波仍呼籲美方支持台灣加入。

川普2017年1月上任後以保護國內勞工為由,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2016年代表民主黨角逐總統的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在競選期間也公開反對TPP。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